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规范“小饭桌” 呵护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黄石日报

  “有没有消毒柜?”“老板没有买。”“有没有健康证?”“没有。”22日,当市食药监“小饭桌”专项整治小组敲开某小学周边托管中心大门,“小饭桌”问题让人忧。

  “小饭桌”一般指为中小学生提供餐饮和休息的校外服务活动,多以“托管中心”、“托管班”等名称出现。然而,这个新兴行业基本没有准入门槛,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安全隐患较大。当天中午,针对“小饭桌”食品安全风险点,市食药监局在中心城区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食品安全排查行动。

  在民主街小学、武汉路小学、广场路英才小学等周边区域,执法人员突击抽查为中小学生提供餐饮的托管中心发现,这些托管中心大多设在居民区民房里,几乎没有一家办理了工商等部门的相关证照;厨房设施简陋,连最基本的食品“三防”设施都没有;厨师连健康证也拿不出来。食品卫生隐患实在堪忧。

  目前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采取排查曝光、登记备案、规范疏导、查处取缔等多种方式结合,开展集中整治。重点从餐用具洗消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持证情况,食品原材料进货渠道,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方面对“小饭桌”进行规范。

  市食药监局将加强与教育、工商、安监、消防、卫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引导扶持和有序规范“小饭桌”经营行为,把“小饭桌”打造成一个有益于社会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健康平台。市食药监局也提醒“小饭桌”经营者主动到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接受监督。市民如发现“小饭桌”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12331”进行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