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5月1日起,医保卡全面实行新政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东楚晚报

  半个月前,旧医保卡五一起停用的消息经报道后,成为市民谈论的一个焦点话题。有不少人还提出担心:自己去申请办理了,但新的社保卡还没制好,所以没拿到,这该咋办?昨日,东楚晚报记者从市人社局信息化办公室打听到,针对近期市民对旧医保卡停用事宜的集中反映,将出台一个过渡方案,旧医保卡五一起并不是全面停用。
  
  记者梳理了该方案,其核心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关于五一起停用旧医保卡的情形,即办理并领取了新社保卡和未登记办理新社保卡的。第二个部分是旧医保卡仍可以暂时使用的情况,即申请办理了新社保卡但暂时没有领取的。
  
  市人社局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光介绍,5月1日之后,如果出现旧医保卡不能用的情况,那就是两种可能:一种情况是办理并且领取了新社保卡,一种情况是没有登记办理新社保卡。如果是第一种情况,请市民到定点医疗机构激活使用新社保卡,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市民在登记办理新社保卡之后,在新卡没有领取的情况下,可以继续使用旧医保卡,直到领取新社保卡。
  
  “仍然还未登记办理新社保卡的人请迅速去办理。”王光提醒,不管使用什么卡,医保个人账户不会受影响,不会因为停止旧卡影响医保个人账户的划拨。此外,医保住院可以使用医保证,没有办理新社保卡暂时也不受影响,医保证可在医保服务大厅办理。
  
  记者还了解到,办理登记社会保障卡的银行网点: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网点,要求本人持身份证办理。如果本人确实无法行动,请代办人到社保大厅窗口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