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开启科技创新的“黄石引擎”

发布时间:2017-02-23  来源:黄石文明网

  当前,我市经济面对增速下行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创新求变的意识更是尤为迫切。对于黄石这样一个资源枯竭的老工业城市而言,把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换到创新驱动上来,让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已经成为我们的不二之选。

  2015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就把创新驱动放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报告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然而,在我市建设创新型城市过程中,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够,总量偏少、结构不优、层次不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仍面临一些瓶颈制约;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高新产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创新团队比较缺乏;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还不够。这导致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技资源配置不够合理、科技服务业发展较为滞后等等。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助推器。今年5月份,中央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明确提出:“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其中提到的“双轮驱动”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

  发挥科技创新在特大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是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市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与科教兴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构想不谋而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和重点,在于围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金融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正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产物。

  对于黄石的转型发展来说,黄石大冶高新技术产业园肩负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双重使命:在功能定位方面,必须站在全市乃至全省的高度,在制度设计、产业规划、发展思路甚至措施方面,要有特色和更大的创新;逐步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配套、龙头主导、创新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同时,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加快黄石市跨越式发展,起到驱动发展的引擎作用。

  习近平说过:“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当前,黄石“十三五”规划全面展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通过在改革中点燃科技创新的“强引擎”,开启科技创新的“发动机”,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构建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着力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我们坚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将为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建设鄂东特大城市”,推进黄石的科学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