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博士回黄创业 手工打造智能轮椅

发布时间:2016-09-28  来源:黄石文明网

  传统轮椅存在一些弊端,比如前方突然出现坑坑洼洼怎么办?“刹车”不及时怎么办?为此,熊勇研发了一款智能轮椅,可摇杆控制、网络控制、导航定位、自动避碰,还有影音娱乐的功能。

  熊勇是黄石市铁山人,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是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副教授。曾在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后流动站等从事过两站博士后研究,还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访问学者。

  多年来,熊勇从事载运工具的智能运动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曾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开发,具有丰富的实际系统开发经验。

  他为何突然想到创业呢?“我一直想学以致用,将学术运用到实际中。”熊勇说,去年回黄石后,他决定在磁湖汇·众创空间创业。

  “从事智能轮椅的研发,是为了一个未了的心愿。”熊勇说,他是由外公外婆一手养大的,由于自己常年在外求学,之后又一直忙事业,陪伴外公外婆的时间非常少,他感到非常遗憾。

  熊勇想到,人在年老行动不便时,可以使用轮椅自由出行,而老人的家人能随时追踪到他们的行动位置,随时为老人提供需求。因此,他决定研发一款智能轮椅。

  为了创业,熊勇放弃过去安稳的生活。由于公司没有加工能力,他只能进行手工制作,从轮椅的板子、轮轴……一点一点打造,经常忙到凌晨。

  今年,熊勇研发出这款艾维奇尔多功能智能轮椅。这款轮椅具有远程网络控制功能,亲人可以知晓使用者在哪;导航定位,设置行动路线;自动避碰、影音娱乐等功能。

  2015年,熊勇入选为黄石市“东楚英才计划”创业人才之一,他的智能轮椅项目获得黄石东楚英才计划的支持,也是黄石2016年青年创业大赛晋级决赛的项目之一。

  熊勇说,他计划年内的将这款智能轮椅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