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要闻

开展水污染防治,节约集约土地资源

发布时间:2016-08-23  来源:黄石文明网

  8月22日上午,市长董卫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会议就我市水污染防治、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水污染防治是推进“五水共治”的首要任务,制定《黄石市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要明确工作目标,客观合理确定具体任务,主要抓好重点湖泊污染的防治。要落实工作责任,将责任分解到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要做好保障,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办大事。要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用改革的办法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认为,目前我市发展空间严重不足与土地利用低效的矛盾较为突出,严重制约了黄石发展。黄石既有矿产资源富集的优势,同时也有资源之痛。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对于城市发展影响深远。在创建工作中,要明确土地的供地率、使用率、容积率及矿产资源的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制定具体的目标和指标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倒逼机制,制定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特别要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理。要突出改革创新,通过市场化的导向和行政问责的手段,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企业积极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工作。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工业企业融资租赁工作,突出制造业特别是成套设备制造这个重点,积极嫁接国内实力强、信用好的融资租赁公司来黄设立分支机构,加快培育更多融资租赁市场主体。同时,对引进的融资租赁机构要严格审核把关,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会议还研究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等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