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富川霜叶红》唱响红色赞歌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

  17日,虽然演出已经过去几天了,但在抚州开展的2021“茶香中国”第二届全国采茶戏汇演中,作为湖北省唯一选送剧目——红色题材阳新采茶戏《富川霜叶红》登台展演获得专家好评,这让阳新采茶戏剧团对未来的文艺创作之路信心满满。

  2021“茶香中国”第二届全国采茶戏汇演10日在江西省抚州市汤显祖大剧院开幕,阳新采茶戏代表湖北省参加了此次盛会。本届汇演为期11天,来自7个省(自治区)的22个院团带来各自优秀剧目,包括大戏8台、小戏14台。演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戏除现场演出外,还安排了同步线上直播。

  12日晚,阳新采茶戏《富川霜叶红》在临川大剧院精彩亮相,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也获得网上直播观众的好评。展演结束后,活动组委会组织召开“一剧一评”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对阳新采茶戏的传承予以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富川霜叶红》剧目,专家们给予全方位点评,并提出指导性建议。

  山西省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研究所研究员王越认为,湖北省在小剧种里能选出这么多年轻演员很不容易,虽然演员年纪都不大,但是表演有理解有感悟,舞台表演形式也很丰富,舞台角色塑造深入人心。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志湘说,《富川霜叶红》整部剧就是红色峥嵘岁月的回顾,戏曲创作中对于缠足的寓意非常深刻,细节非常生动,具有一种深沉美,让人动情动容,整部剧品相不俗、用心良苦。

  《富川霜叶红》是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聚焦重大题材、取材真实事件,深挖阳新红色历史文化而创作的大型阳新采茶戏。该剧以阳新红色文化为主基调,以1927年大革命时期阳新“二·二七”九烈士案为历史背景,讲述主人公刘大姐由逆来顺受、听天由命的小脚妇女,转变为一名“甘愿血染枫叶红”的革命者的故事,弘扬和传承阳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黄石日报 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