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我市持续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繁荣发展黄石文艺事业,鼓励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健全文艺精品创作扶持管理机制,激发文艺精品生产活力。

  加强思想引领,高举精神火炬,我市始终将加强文艺精品生产的政治引领作为头等大事,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为精品创作补足“精神之钙”。以学习座谈、专题报告、辅导讲座、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抓好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时调整市文艺精品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不定期召开市文艺精品生产领导小组会议。在2020年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钟丽萍强调文艺精品创作要坚持正确导向,突出思想内涵,真正扶持奖励一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文艺精品,为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精品创作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我市优化创作环境,培育生产沃土,不断夯实顶层设计,加快提高文艺精品生产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了《黄石市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扶持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围绕精品生产,明确了扶持原则、范围及相关标准.构建了黄石文艺精品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设计。健全考核机制,把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列入对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明确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指标的权重与分值,强化精品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了精品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建设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推荐文艺骨干参加省级以上各类创作培训班;继续实施“黄石市乡村戏曲人才培训”项目;完善中青年文艺人才库入库成员艺术成果收集、整理工作,不断促进文艺人才队伍的成长壮大,为我市文艺精品生产创作储备力量。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搭建展示平台,彰显文化魅力,把文艺精品生产创作作为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有力抓手,聚焦彰显城市文化特色,体现最美工业城独特魅力的精品力作。在百年工业遗存华新水泥遗址博物馆举办礼赞黄石·建市70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490幅彰显黄石城市建设和发展成就的高质量艺术作品精心展出。《黄石文艺作品选(2011—2020)》征稿工作持续推进,力将全面系统展示十年来我市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围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精选文艺作品在市级新媒体平台进行专栏展示,积极推送优秀作品在长江云、楚天都市报、学习强国湖北平台进行展播。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组织各类采风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储备具有黄石地域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时下,我市正培育良好文艺生态,构筑精品创作高地,着力激发文艺精品创作活力,为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而不懈努力。(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 通讯员 王坤 杨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