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石有礼”闪耀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

  黄浦江畔,“进博之约”如期而至,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本届进博会的主题为“共天地、同风雨、聚进博、享机遇”。这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也是今年以来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线下国际性综合展会。

  6日,黄石日报社特派记者在进博会展馆现场看到“黄石有礼”文创产品入驻此次进博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展商和观众的关注。这也是以黄石为主题的文创产品首次通过进博会向世界人民展示城市风采。

  “黄石有礼”是黄石文旅集团结合黄石文旅产业发展需求而倾心打造的区域城市品牌。在主展馆1.1馆B803号展台,一个大幅黄字LOGO引人注目。展台中,融合黄石矿冶文化、矿冶元素的一系列文创产品摆放整齐,趣味十足。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其中,钥匙扣上印有“家里有矿”字样,配以矿石点缀,成为展会中的网红产品。

  观众秦月告诉记者,这些文创产品融合矿冶文化,创意十足,可以成为孩子的科普教程,“感觉特别棒!”

  黄石市文旅集团董事长黄海燕说,“黄石有礼”产品整合了黄石地区优质的产业资源和特有的人文资源,汇集了黄石名优特品、地优农副产品,产品分为名优产品系列、农副产品系列、矿晶产品系列、文化创意产品系列。她说,通过打造“黄石有礼”品牌,希望在进博会上进一步推广黄石城市形象,宣传黄石城市景观,让更多的人从“黄石有礼”中了解黄石,关注黄石。

  黄石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悠久的矿冶文化历史,孵化繁衍出众多的带有地方特色的本土文化。纸质烙画就是从黄石特定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历史的沉淀中产生的本土艺术形式之一。

  上午10时45分,来自黄石的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纸质烙画第一人”陈海明现场作画,表演“火与纸的艺术”。几分钟后,一幅水墨大冶湖图景跃然纸上,引来阵阵惊叹。山东展商刘健告诉记者:“很有创意,很有特色,希望能够大力发扬,将我们的民族艺术,推向世界。”

  顶矿晶、戴矿帽的玩偶;纸烙画包装点缀的保温杯……一个个极具黄石特色的产品闪耀进博会,向全世界推介黄石。

  展会期间,黄石市交易团办公室(市商务局)将依托和放大进博会平台优势,充分展示黄石特色、文化和形象,助推黄石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 (东楚晚报 特派记者 陈子才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