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石艺术学校“彭青莲戏剧工作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

  5月8日,以著名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名字命名的“彭青莲戏剧工作室”,在鄂东职业教育集团黄石艺术学校正式揭牌成立。这是该校首次与著名艺术家合作,建立的第一个“大师工作室”。

  彭青莲老师是著名楚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的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湖北文化名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楚剧项目传承人。近年来,她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大力宣传和推广戏剧艺术。

  为传承本土优秀文化,2018年9月,黄石艺术学校与大冶市艺术剧院楚剧团联合,开办了首个“楚剧订单培养班”。此次“彭青莲戏剧工作室”的成立,将为该校做优做强楚剧艺术教育提供重要支撑。

  揭牌仪式上,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副校长、黄石艺术学校校长王长江与彭青莲签订了共建戏剧大师工作室协议。工作室将积极协助学校加强受聘专业领域的学术梯队建设、协助组建受聘学科的教科研创新团队。此外,工作室还将积极指导学校青年教师开展学科研究,帮助中青年教师提高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

  “学校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能跟着艺术大师近距离学习,是我们莫大的荣幸。”工作室成员、黄石艺术学校音乐舞蹈学部青年教师刘亦敏说,将会好好利用这个平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研究水平,力求在专业发展方面有所突破。工作室首批纳入了5名成员,他们都是黄石艺术学校艺术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黄石艺术学校党委书记熊德明介绍,随着黄石艺术学校和黄石市女子艺校的合并并搬至新校区办学,学校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显著提升。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学校确立了质量立校、品牌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思路。围绕这一目标,学校决定大力实施名家工作室制度,邀请一批德艺双馨、造诣深厚的艺术名家在学校设立名家工作室,倚助他们的艺术智慧和“传帮带”,引领学校青年教师加快成长,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创建一批全省全国知名的特色品牌专业。“彭青莲老师戏剧工作室的成立,是黄石艺术学校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式的时刻,标志着我校在加强专业建设、创造学校品牌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熊德明表示。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刘海平表示,“大师工作室”在指导教师成长、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研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他希望黄石艺术学校通过成立戏剧大师工作室,选拔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骨干教师和业务扎实、有培养潜力的青年教师跟班学习,提升水平,培养一批本土的名师、大家。

  彭青莲老师对黄石艺术学校开办“楚剧订单班”、加强楚剧艺术教育表示充分肯定,她希望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和更多青年教师一起努力,为做好楚剧教育、弘扬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为加快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办学实力,充分发挥校外学术界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的指导、推动作用,鄂东职教集团黄石艺术学校将逐步聘请一批社会知名人士和艺术专家,到学校建立一批涵盖各艺术、教育门类的工作室,彰显职教特色和担当。(东楚晚报记者 方晚霞 实习生 张雨萱 通讯员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