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石美术作品《青铜文明》获省“屈原文艺奖”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

  16日,黄石市群艺馆传来喜讯:该馆美术摄影部干部王晓愚参与创作的国画作品《青铜文明》获得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屈原文艺奖”的表彰。

  作品《青铜文明》由王晓愚与李也青、谭崇正三位画家历时五年共同完成,为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巨幅国画作品之一。该作品主要以公元前至1840年间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涌现的杰出人物和文明成果为创作蓝本。作品规格为2.7m×5.3m,是少见的大画幅。

  为了准确把握作品细节,王晓愚等人数次深入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大冶铁矿井下体验生活,不停寻找模特写生,到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搜寻资料。

  2016年11月,项目创作成果经组委会组织历史、考古、美术专家通过多轮评审并验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该作品展现古代工匠采掘、铸造、加工等青铜工艺生产流程场景,融合五羊方尊、司母戊大方鼎、曾侯乙编钟等著名青铜器的辉煌画作,生动展示中华文明五千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和华夏祖先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与品格。(东楚晚报记者 刘佳 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