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一位黄石画家的别样战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黄石文明网

 

  对于画家胡学文,不少黄石人并不陌生。

  作为黄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今年54岁的他身材魁梧,浓眉大眼,乐于交友,性格豪爽,很有艺术家风范;其作品,又有着细腻与柔情的一面,技法高超、色彩独到,多幅画作入选全国及省市各级大展并获奖。

  疫情期间,胡学文用画笔记录,通过百余幅随笔绘制的草稿,“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和触及心灵的感动。

  这是一部别样的战疫日记。

  14日,接受东楚晚报记者专访时,他首次集中展示了这批画作。

  迷幻的光与影

  疫情初期,一些市民处在一种集体焦虑的情绪中。有人戴好了口罩,有人仍在迷茫:这场战“疫”到底会持续多久?

  那时的胡学文,也有类似的疑惑。

  只不过,在节日的氛围中,他显得比较乐观。

  大年初二,胡学文用水彩在卡纸上创作了第一幅作品——数只偏向写实风格的小老鼠。画作的背景是喜庆的红色,留白处写有“鼠年大吉”等字样。

  唯一显得独特的是,数只小老鼠都“戴”上了口罩。

  之后几天,他频频将视角聚焦在身边的人和物上,画朋友肖像,画自家阳台……

  “那时候,还没有意识到疫情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大的影响,总觉得很快就会过去。”胡学文告诉记者,虽说如此,他的内心仍充满了不确定,仿佛置身迷雾之中。

  这种不确定,也在他的画作草稿中得以流露。

  1月31日是一个大晴天,阳光很美,余晖洒在胡学文家的阳台上,一片金黄。他被这种略显唯美的画面打动,画了4幅草稿。

  这些画,都被他特别处理,用水彩制造出朦胧的效果,显得很迷幻。

  记录心态变化

  随着时间流逝,胡学文带回家的水彩很快用完了。

  春节前,他购买了大批量的一次性中性笔。此时,这些中性笔,便成了他的画笔;为了解决画纸稀缺的难题,他找来家中的烟盒,裁剪成书签大小,作为画纸。

  或随手勾勒名人肖像,如木心、冯友兰、蔡元培、陈寅恪等等,栩栩如生;或任由思想放空,信手涂抹,用抽象的方式表现室外的山川河流……

  长时间无法出门,胡学文显然也是烦闷的。深夜失眠时,他会随时爬起床,找来自己的画笔、画本,通过绘画让自己平静下来。

  更让他感觉不适的是,原本习惯了与朋友相聚、恣意欢笑的他,只能尝试自己与自己对话,进行特殊的表达。

  他瞄准了身边的水杯、酒瓶、香烟、棉签、鱼缸等物品,并进行创作。

  一次,他随手画了一个矿泉水瓶。在不断地填充过程中,他惊奇地发现,矿泉水瓶正如火柴梗,而留白处恰似正在燃烧的火苗!

  他给画作配下了这样一段文字:“让生命的火焰燃烧吧,虽然是清泉,但它不只是滋润生命,也可以点燃心之火。”

  还有一次,胡学文有感于疫情之下社会各行各业的抗疫壮举,创作了一幅名为《肆掠(虐)》的作品草稿。

  画面中,大量的线条交织在一起,像一团乌云笼罩在天空。明亮处却格外整洁干净,勾勒出社会群相:有戴着口罩、挂着听诊器的医生;有抱着孩子、愁容满面的妈妈;还有相互搀扶、奋力向前的普罗大众。

  还有一组画作草稿展现了光影下的拖鞋、晾晒在阳台的口罩……

  胡学文说,这些草稿都是他无意识中记录下来的,但整理后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画作草稿也经历了从明亮到灰暗的转变,“从某个角度看,这其实正是我自己心态的变化。”

  不一样的收获

  在居家隔离期间,胡学文同样意识到,这也是自己的一次修炼、一次学习。

  他介绍,儿子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在武汉创业,是插画师。

  平时,他和儿子之间的关系并不算很融洽。用他的话说是:“对儿子的很多言行看不惯。”比如说,儿子在家玩游戏,他觉得是不务正业;儿子睡懒觉,他觉得是不求上进。

  但居家隔离期间,胡学文尝试着与儿子对话,父子俩由曾经的对立达成和解。

  一天晚上,儿子端着手机,坐在沙发上泡脚。胡学文找出一支中性笔,寥寥数笔,用线条勾勒出儿子的形态。

  “从某一方面来说,居家隔离让我真正回归到了家庭生活之中。”他告诉记者,年轻时,因为工作比较琐碎,他常常在外忙碌;近些年,为了专心创作,他不间断地将自己关在画室,一家团聚的时光,屈指可数。

  这两个多月,胡学文和妻子虽偶有拌嘴,但更多的是互相理解。

  他学会了包饺子、做面点;他还在一本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用速写记录了这些日常,三言两语,配上信手涂鸦的小插画。

  记者采访时,胡学文的妻子恰好也在他的画室中陪伴着他。拍摄图片时,他连声喊来妻子,大方地拥抱着她,让镜头记录下这珍贵一瞬。

 

  春天如约而至

  3月,胡学文的画作草稿中,唯一一幅有色彩的草稿是《黑白之间》。

  草稿的上半部是一整块大面积的黑色,显得很压抑;底下则是大面积的留白,并用线条绘制了虽抽象但特征明显的芸芸众生;“黑白之间”是流淌的红色。

  “红色是热血?是激流?不同的人肯定会有不同的解读。”他说。

  进入4月,全市开始有序恢复社会经济秩序,人们结束了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开始到户外活动。胡学文的画作草稿,色彩变得丰富起来。和友人在磁湖边品茶交谈的景象,孩子们在树林里游玩的画面……青山流水、绿草红花,显得格外清新柔美。

  疫情期间,胡学文累计创作了百余幅绘画作品草稿,其中一大半是在裁剪的烟纸盒上绘制。沿着时间线,这些草稿有一个明显的规律:早期朦胧迷幻,中期色泽灰暗,后期清新明亮。

  “虽然是随手涂鸦记录下来的,但或许时隔多年之后,再次翻看这些草稿时,会让我想起这个独一无二的冬天。”

  他说,如今,一觉醒来,拉开窗帘,外面又是晴天;推开窗户,传来阵阵鸟儿的叫声,深深呼吸一口春天的味道,不禁让人感叹,春天真的如约而至。(东楚晚报记者 陈子才/文 何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