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湖师大教师李季谱曲《春晓》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

  3月20日晚,由湖北、浙江两地少儿广播合唱团共同演唱的歌曲《春晓》在阿里巴巴蚂蚁森林互联网植树节音乐会上“云首演”,当晚在线收看人数近198万。网友们纷纷留言:“歌声就像抱枕一样柔软,就跟春风拂面一样。”“画面中的东湖西湖合在一起,太神奇了这个感觉。”“孩子们好棒,武汉好棒,杭州好棒!一起都会好起来的!”“加油啊,春天来了!” 

  心系家乡 中新社柳俊武作词

  疫情发生后,中新社江西分社社长柳俊武赴武汉参加战“疫”报道,年初三,柳俊武返回南昌进行自我隔离。期间,家乡人民的抗疫精神让身为湖北大悟人的柳俊武感动得夜不能寐。

  2月11日晚上,柳俊武写下一首歌词《春晓》发到朋友圈。“黄鹤楼,江汉关,芳草萋萋晴川。二月春风,逐白帆,钟声敲客船。天际流,波浪宽,杏花飞漫天。南山雷火,山连山,凝眸共无眠。”

  “沐手敬仿李叔同大师《送别》歌词,谨以此曲《春晓》献给‘战疫’中的我的祖国,我的父老乡亲!欢迎音乐人谱曲传唱,版权归于为战胜疫情而坚韧不拔抗争的全体同袍。”

  柳俊武将对家乡的牵挂化作文字,同时他也希望能够用音乐传达心声。

  湖师大李季谱曲 

  展现浓郁湖北风味

  2月18日,湖北少儿广播合唱团将这首词作推荐给湖北师范大学教师李季,请他为合唱团量身打造歌曲。李季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省文化旅游宣传片《灵秀湖北 楚楚动人》配乐,创作过外交部“湖北省全球推介会”主题曲《这里是湖北》。在这次和湖北少儿广播合唱团的首次合作中,李季一人包办了作曲、编曲、制作合成,还有视频MV创作。

  李季介绍,《春晓》的旋律取材于湖北民歌,曲调接近武汉方言,它表现出的是生机勃勃的活力,是一种纯净的美。歌曲中还穿插了一段方言念白:“煎豆皮、热干面,孝感的麻糖将军的县;香溪河的女子、大别山的汉,汉阳的铁水就红了天”。将湖北的风土人情用地道的家乡话说出来,让听者倍感亲切。李季在古典中国风的伴奏中,融入流行音乐元素,旋律婉转悠扬,用干净的童声来演绎,宛如天籁。 

  春满双城 

  两地少儿“云合唱”

  《春晓》的歌曲创作一气呵成,但接下来演唱录音、视频拍摄却困难重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老师无法当面指导,湖北少儿广播合唱团的孩子们只能各自在家中用手机录制,格式参数不统一,合唱需要的声场和声压达不到标准。

  一筹莫展之际,策划团队想到了外援,请来浙江少儿广播合唱团和湖北的孩子们一同来完成这首“云合唱”。于是,武汉东湖波光粼粼的春日景象与杭州西湖的拂堤春晓第一次在音乐中相遇了。 此次“云合唱”只是湖北少儿广播合唱团和浙江少儿广播合唱团共同迈出的一小步,两支合唱团许下约定:疫情结束后,孩子们相约在东湖边、西湖畔,现场演唱《春晓》。 (东楚晚报记者 万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