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石音乐人用歌声传递爱

发布时间:2020-02-06  来源:

  “我们勇敢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生命为之动容……”近日,一首大型公益MV《加油武汉!祝福武汉!》在朋友圈以及抖音、快手等平台广为流传。

  这首歌曲由武汉、黄石两地20名歌手和音乐人在网络接力完成。其中第一段出现的8名歌手均来自黄石,其中李季既是演唱者,也是这首公益歌曲的作曲人。

  “疫情发生后,武汉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被大家关注。作为一名音乐人,我就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全国抗击疫情打气。”在看到湖北广播电视台朱力军所作的词后,李季马上进行作曲、编曲,并录制小样。“待在家里,条件有限,只能用现有的设备进行。”

  此前李季曾发布了他创作的公益歌曲《我在春天等你》,是由他一人主唱的。但这一次,他有了不一样的想法。“如果能由省内知名歌手,以网络演唱的方式合力完成,将会更激励人,给人以信心。”李季的想法,得到了湖北广播电视台的支持。

  得知此消息后,来自黄石、武汉两地的知名歌手纷纷表示,愿意尽一份力。“我们不能冲锋到一线,除了待在家里不出门,我们还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用手机录制难度很大,但黄石市歌舞剧院副院长王琇仍在第一时间投入录制中。

  “平常我们在录音棚里录音,有专业的设备,后期还可以进行调整,但自己用手机录制就不同了。”王琇介绍,手机录制对演唱者的要求比较高,对技术是一种考验。为了呈现出最好的效果,王琇一个人躲在汽车后排座上,录一遍、听一遍,不满意了,就再重来,直到满意为止。

  唐俊、李季、董婕妤、於意、张晓、郭缙桦、丁凡刚,几位黄石歌手同样如此。大家反复录音、录视频,卧室、琴房、客厅、阳台……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了他们的舞台。

  最难的是歌曲的合唱部分。歌曲该如何表现、细节怎么处理、怎么唱整齐等问题,演唱者们不能像平常一样聚在一起研究,只能凭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经验去完成。

  在黄石及武汉两地歌手的共同努力下,手机录制顺利完成,随后湖北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与湖北琉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完成后期制作。最终《加油武汉!祝福武汉!》MV问世,音乐人用歌声传递爱,用旋律传递祝福。

  据李季介绍,2月3日,另一首名为《我希望》的公益MV已经在部分媒体平台上线了。“这首MV由黄石音乐协会、湖北理工学院和长江云联合出品,其中词曲作者姚兰是湖北理工学院青年教师。”

  这首歌曲以一位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为创作原型,讲述的是一位护士妈妈因连日加班奋战,想念妈妈的孩子忍不住给妈妈打来“质问”电话,希望妈妈早点回家。稚嫩的语气,殷切的期盼,动人的情景让人倍感温馨而又心疼不已。 (东楚晚报记者 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