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湖北省第十届屈原文艺奖揭晓 我市3件作品获奖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

  3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关于表彰湖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屈原文艺奖组织工作奖和获奖作品的决定》对外公布,我市推选的采茶戏《龙港秋夜》、歌曲《丝潮》、美术《青铜文明》3件作品荣获屈原文艺奖。市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采茶戏《龙港秋夜》以阳新县龙港地区革命时期真实故事为题材,综合阳新布贴与阳新采茶戏两个国家级非遗元素,以舞台戏曲的表演形式,生动再现了阳新作为全国著名的烈士县,在革命战争年代,30万英雄儿女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谱写一曲曲热血壮歌,为革命作出的极大牺牲和贡献。歌曲《丝潮》专为“一带一路”主题而创作。作品采用中国风的元素演绎,从海边的海浪、鸥鸟音效中,叙述一位鹤发童颜的白衣老者,坐在碣石之上弹奏古琴《流水》,遐思翩翩。该作品入选2017湖北省文联签约制文艺精品扶持项目,荣获2017“音乐厦门”全国歌曲征集年度十佳作品。《青铜文明》以商代青铜的采冶、铸造工艺与国宝级青铜重器组合,以众多的工匠形象和工艺流程生动描绘了中华青铜文明的辉煌。该作品于2016年11月获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验收通过,收藏于国家博物馆。

  据悉,屈原文艺奖1988年设立,分文学奖、艺术奖和评论奖三大类。2000年后,整合为屈原文艺奖与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同时评奖。此次获奖作品,代表着近五年来我市文艺精品创作的最高水平。(通讯员 杨春晓 记者 万经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