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华新水泥厂旧址入选“国家工业遗产”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

  据工信部网站日前信息,华新水泥厂旧址已被正式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包括卸石坑、联合储库、厚浆池、储浆池、1-3号湿法回转窑、2000吨水泥库以及包装车间。

  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经过报名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查认定的工业遗产名单,主要针对1980年前建成、具有鲜明工业特色和工业文化价值、主体保存良好、产权关系明晰的工业生产、储运和活动场所。本批名单共录入了49处工业遗产。

  2008年底,湖北省文物保护专家对华新水泥厂旧址进行考察后,认为华新水泥厂旧址整体保存完整,见证了中国民族工业从萌芽、发展到走向现代的历史进程,是非常重要的工业遗产,应积极开展保护工作。2016年9月,华新水泥厂旧址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此前,汉冶萍公司——大冶铁厂在2017年入选了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2018年,大冶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此次,华新水泥厂旧址是我市入选的第三处国家工业遗产。(黄石日报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