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刘亮程来黄畅谈“家”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
  不管园子是大是小,格调是雅是俗,只盼有一方良田,播撒夏秋之繁实;一方宅院,纳三五好友,赏四季之风月……
  17日,著名作家刘亮程将来到黄石,参加中国作家黄石文化论坛。活动之后,刘亮程还会走进天新花园,见证天新花园读书会成立,与天新花园业主畅谈“家”的故事。
  刘亮程来黄
  解码“山水田园”
  1998年,一本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
  在这本散文集里,一个“闲人”每天在村庄田野上游荡着,他不忙于春种秋收,只顾聆听着旷野上的虫鸣,凝视着风中摇曳的花朵。在他眼中,拉车干活的驴是历尽沧桑的智者,沉默奔走的狗心里藏着他人不懂的秘密。
  “村庄”是西北的村庄,但由“村庄”带来的共鸣却在万千读者之间传播。人们发现,即便城市不断飞速发展,物质生活和社会便利已经得到全面提高,人们心中的“山水田园”依然存在。
  在这本书中,有着深深的乡愁,有着记忆中的月光、晚风、牲口和沉默而忙碌的村民。
  这本书的作者,名叫刘亮程,是国内著名作家,曾被誉为“二十世纪最后一位散文家”和“乡村哲学家”,有多篇文章收入全国中学、大学语文课本,曾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有太多人说,读刘亮程,总是能感受到震撼与赞叹。震撼他能在那些我们熟视无睹的日常事物中发现动人心魄的美,赞叹他敏锐的触觉,横溢的才华和奇特的想象力。在浮躁的现代社会,这样的文字让人沉静。
  也有人会问,是怎样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文字?才能在大脑里藏起这么多奇妙的意象?
  17日,由黄石市作家协会主办的大型公益文化论坛——中国作家黄石文化论坛,将邀请刘亮程来到黄石,与黄石的文学爱好者一同分享主题《写作者的地老天荒——聊天散文》。
  该活动将在当天上午9时30分,于黄石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
  城市人的精神家园
  在城市人的心中,“乡愁”和“山水田园”既是脚下的土地,也是心中的精神追求。
  “乡愁”并非只能到乡间去寻找。
  城市人更渴望在钢筋水泥筑就的城市森林里,通过城市集体记忆,曾经驻足过的人生地标,来得到“乡愁”的慰藉。
  2017年冬天,一个不起眼的地名迅速变得家喻户晓:松林尾。
  来自上海的投资商,将一种全新的房产模式带到了松林尾,呈现在黄石人的面前,如徐徐展开的一幅诗意画卷。
  “建一座梦想家。”楼盘开工之日,投资商上海宝新公司董事长罗日新这样说道,他还补充:“我梦想中的家。”
  家是“乡愁”的载体,“山水田园”则是精神上的深层次需求。
  如何将这两者巧妙地结合起来?
  一年多来,天新花园始终坚持先建公园,再建住宅的理念,让业主把家安在公园里。
  这里重塑了一个城市的人居标杆。
  你甚至很难想象,在这一片生态环境卓越的住宅式公园里,还分布着各类运动场所,如现代化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香樟林中,有西式咖啡屋;300岁的古枫树下,有中式茶舍。
  公园处处都展现出生态之美、健康之美、品质之美和文化之美。
  这里还是一个“生态体育文化公园+家”,它满足了人们对诗意栖居的梦想,满足了人们对精神家园的追求。
  如刘亮程所说:一个人心中的家,并不仅仅是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而是长年累月在这间房子里度过的生活。
  不难想象,在一所建在公园中的房子里生活,会有怎样的惊喜,会有怎样的情感享受。
  或许,它会让你的内心变得更加平静,让你波澜不惊的时日变得充满了“诗和远方”……
  将深度畅谈“家”的故事
  《一个人的村庄》中说:在一个村庄活得久了,就会感到时间在你身上慢下来,而在其他事物身上飞快地流逝着。这说明,你已经跟一个地方的时光混熟了。水土、阳光和空气都熟悉了你,知道你是个老实安分的人,多活几十年也没多大害处。
  刘亮程的作品,离不开“家”。他对生活、对社会的独到思考和发现,是最能征服人心的地方所在。
  17日,中国作家黄石文化论坛结束后,刘亮程将走进天新花园,见证天新花园读书会成立,与天新花园业主深度畅谈“家”的故事。
  据透露,为倡导全民阅读,天新花园住宅小区将进一步耕耘“生态体育文化公园+家”模式,再创天新花园书香小区、文化小区。
  小区将在松林尾公园中的茶室、咖啡屋组建图书漂流屋,倡导业主分享自己喜欢的图书,营造共建、共享、共读的氛围,为业主打造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
  在此基础上,天新花园住宅小区将邀请10名幸运书友与天新花园读书会成员一起,和刘亮程面对面,零距离探讨、互动。
  活动还将邀请多名黄石本土作家,进行主题分享,解答书友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指导文学爱好者如何寻找角度,写出打动人心的文章。
  本次活动将是天新花园在全国创书香特色小区的崭新起点。
  在不远的将来,文化,或许会成为一种基因,与生态生活、健康生活、品质生活一起融入到天新花园打造的“生态体育文化公园+家”模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