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石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上月2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0名省级非遗传承人中,黄石有4人上榜。

  此次入选的代表性传承人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非遗十大类别。

  其中,黄石市的白英、尹德甫、吴远鸿、石景兴4人,分别成为采茶戏、孔门拳、佛像雕塑工艺、阳新榨油技艺的省级非遗传承人。

  阳新采茶戏是流行于阳新县域的一个具有浓郁特色的传统戏曲剧种,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盛开在鄂东南大地上一朵独放的山茶花”;孔门拳是大冶土生土长的象形类拳种,以模仿“龙、凤、虎、狮”等动物为主,极具大冶地方特色,已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大冶佛像雕塑工艺被列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新古法榨制山茶油经过六道工序,榨出来的油纯度高、香味浓,但工艺复杂、费时费力,从事此工艺的人越来越少。(东楚晚报 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