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阳新布贴、大冶石雕入选第一批湖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

  1日,市经信委传来好消息,根据《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湖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要求,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制定了第一批湖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省21个项目入榜,其中黄石占两席,分别是纺染织绣类别的民间绣活——阳新布贴,以及雕刻塑造类别的石雕——大冶石雕。

  阳新布贴属于民间实用艺术,其工艺和制品应用范围很广,粗略统计有近30个品种,多采用黑色或深蓝色的土布为底布,以鲜艳亮丽的花布在上面贴花,成品具有黑漆点金般的直观效果,色彩和明度对比极其强烈。布贴的构图自由随意,天上人间、山禽水族集于同一画面,表现不求形似,每以夸张变形手法构象写意,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呈现出鲜明的楚文化特征。除此之外,阳新布贴还以细致的刺绣工艺来调和色彩,丰富大块布贴的韵味,精美考究的刺绣纹样和绕边细密的针线做工,充分反映了民间艺人的独特匠心。此前,阳新布贴在2018年还入选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冶石雕历史悠久,其民间石雕艺术以大冶市保安镇尹解元村为代表,从唐朝开始,便开山取石,依石而雕,世代相传。1996年文化部授予保安镇“中国民间文化(石雕)艺术之乡”,2008年,尹解元石雕纳入中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2010年,尹解元石雕荣获“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优秀参展项目”。(黄石日报 易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