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石群众文化节开幕暨“戏曲季·基层行”首演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

  21日,由黄石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新广局、市文联、黄石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市群众文化节开幕暨“戏曲季·基层行”首演活动为全市人民送来了一台台精彩绝伦的文化大戏,过足了瘾。

  当天下午,在阳新县人民礼堂主会场,戏曲荟萃《中国戏曲》一上台,就博得了老区人民热烈的掌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新采茶戏被誉为“盛开在鄂东南地区一支独放的山茶花”,当传统阳新采茶戏《杀狗惊妻》唱腔响彻礼堂,在场几百位群众感受到了阳新采茶戏的乡音乡情。

  戏曲季·基层行活动的开展,让开发区大王镇上街村文化礼堂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演出时间还没到,300多名群众争先恐后来到现场,熙熙攘攘、济济一堂。《贵妃醉酒》、《红灯记》、《四下河南》、《洪湖赤卫队》等家喻户晓的戏曲,引导群众向善向美,具有深刻的现实教育意义。台上演员表演专业而又投入,台下群众掌声不断、笑声不停。“在家门口看戏剧感觉挺好,文艺下乡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村民们高兴地说。

  把戏台搭到村头,把快乐送给老人。楚剧《卖妙郎》于当天下午在开发区金山老年公寓同步上演,演员们以扎实的演唱功底和娴熟的表演技巧,将戏曲中的人物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台下戏迷的阵阵掌声。黄石市歌舞剧院副院长包志红说:“此次‘戏曲季·基层行’活动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系列活动的开端,我们将加紧编排更多节目,为群众送去精彩纷呈的文化精神食粮。”

  同一天下午,黄石市群众文化节开幕式暨“戏曲季·基层行”首演活动下陆分会场演出在康宁社区拉开帷幕。老少戏迷早早入场等候,翘首以待。随着悠扬的戏曲声响起,经典传统剧目《智取威虎山》选段开始了。演员们娴熟的唱功和惟妙惟肖的表演,深深感染了台下的社区居民,大家时不时地跟着哼唱,不断发出激情的掌声和喝彩声。《贵妃醉酒》、《红灯记》、《红云岗》等传统戏曲精彩纷呈,由演员们自创的京韵联唱《醉美黄石》琅琅上口,快板书《反腐倡廉得民心》让人耳目一新,使社区居民在艺术欣赏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廉政教育。“演出很精彩,在家门口能听到这么专业的戏曲,感觉很棒。”社区老党员邓宗近表示。

  此次活动系黄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民生之举,也借此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来黄石社会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首演活动分别在大冶市港湖村文化礼堂、下陆区康宁社区、黄石开发区大王镇上街村文化礼堂、金山老年公寓设立分场,获得群众高度好评。

  市文新广局介绍,今年以来,黄石文化系统频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不久前,以全国人大代表、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支部书记为创作原型的现代楚剧小戏《干书记巡堤》不仅在全省巡演,还参加了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

  据悉,从今年12月份起至2019年2月,黄石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将推出包括“戏曲季·基层行”、“行进的号角”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基层行、黄石市第四届社会文艺团队“百团大赛”、市第二届“社区文化秀”、“新时代·新黄石”美术、书法、摄影展、市文艺界“百花迎春”群众文艺演出、2019市“磁湖之春”群众文艺展演周、市群众文化节闭幕及展演在内的八大活动内容,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黄石日报 田城 董浩 万经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