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黄石日报

  5日,记者从大冶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获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公示,全国42个项目入选,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榜上有名。据悉,此次入选的核心物项包括采矿遗址、冶炼遗址、四方塘遗址墓葬区、铜绿山遗址博物馆新馆、柯锡太冶炼遗址、露天采矿遗址。 

  大冶市铜绿山地区蕴藏着丰富的铜铁矿床,古代工匠为掘取铜矿石,开凿竖井、平巷与盲井等,并用木质框架支护,采用了提升、通风、排水等体系最为完整的采掘技术。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于1973年被发现。1974—1985年,考古工作者对该遗址进行了11年的考古发掘,已知这是一处以采矿遗址和冶炼遗址为核心的古代矿冶遗址,采冶年代始于商代,最新考古发现铜绿山的开采时间可追溯到夏朝早期,经西周、春秋战国延续至汉代,持续时间长达一千余年,是我国“持续生产时间最长的古铜矿”。  

  1982年,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5年,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发掘项目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揭示了我国青铜文化的独立起源,填补了我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段空白,它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中国青铜文化是一部独立的、完整的历史。 

  从2016年起,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开展国家工业遗产认定试点申报工作。2017年,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总计有13个项目入选。湖北省两项目入选,分别是大冶铁厂和汉阳铁厂。第二批名单中,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入选,是全省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