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保护“下陈遗址” 为“章山故城”立碑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黄石日报

  30日,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在市政协有关负责人的见证下,在开发区章山街办章山村依法为“章山故城”立碑,保护“下陈遗址”。 

  下陈遗址位于章山村下陈自然湾村东100米,系原“章山故城”所在地,遗址面积1.2万平方米,距大冶市区27公里。三国东吴名将甘宁曾在此设西陵太守府、将军府。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市考古调查发现,此地存有赵家花园、薛家花园、东花园、西花园、太爷堂、粮库、马墩等遗址。地面曾采集有泥质褐陶罐口沿、泥质灰陶绳纹板瓦、筒瓦、瓦当等。黄石市人民政府曾于1961年9月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市政协委员张保平,甘龙春等提交了关于加强章山故城遗址保护开发的提案。提案写到:近年来,在开发区章山街办下陈自然村,已陆续发现赵家花园、薛家花园等遗址,出土有钺、斧、砚等物,经考古专家认定,此遗址便是“章山故城”。加强“章山故城”历史文物保护开发,对弘扬黄石青铜文化和三国文化有着积极意义。 

  政协委员的提案,引起我市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实地勘查,以及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决定立碑保护,防止村民破坏地下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