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荆楚欢歌》登上省艺术节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东楚晚报

  10月19日晚,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在武汉洪山礼堂正式拉开帷幕,黄石楚韵民族乐团首席徐敏创作并演奏的《荆楚欢歌》,23日将在湖北省第三届艺术节参与展演。 

  22日晚,记者来到徐敏家中,记者一进门就看到一桌子的乐谱、书籍整齐摆放着。徐敏看到记者后,讲述了自己学习二胡的点点滴滴,从五六岁看着隔壁的小伙伴拉二胡到如今学习二胡几十年,每一幕都像是在昨天。 

  读小学的时候,徐敏就参加了乐队。记得那年文工团招人,徐敏去报名并演奏了一曲《赛马》,演奏完毕,文工团的老师非常惊讶,小小年纪,二胡竟然拉得如此动听,马上让读小学的徐敏加入文工团。进入文工团后,因表演需要,徐敏改拉小提琴。十余年过去了,徐敏感觉自己更喜欢二胡,还是要回到民族音乐,于是他又拾起了二胡。 

  无论演奏什么曲目,徐敏都是张手即来,但这都是别人的东西,自己有什么呢?这引发了他的思考,“拉了一辈子二胡,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到60岁后,我觉得自己要创作一首作品,为自己的艺术生涯来个总结。”徐敏告诉记者,在十年前,自己写了一小段《荆楚欢歌》的谱子,但是没有写完,如今把它完善并演奏出来了。 

  2016年,一个偶然的契机,徐敏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发中国管弦乐协会需要作品,于是他把自己创作完善的《荆楚欢歌》寄出投稿,最终获得“金胡琴奖”。这也让他对二胡的热爱更加坚定。 

  说起这个作品,徐敏介绍,乐曲用二胡独奏的形式。力求表现荆楚大地人们喜悦欢快的心情,歌颂人们建设美好家园、努力实现中国梦的精神风貌。 

  湖北艺术节是湖北省最高水平、最高级别、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艺术盛会。62岁的徐敏作为此次艺术节唯一的乐器独奏节目,自己创作并演奏了《荆楚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