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让残障的孩子也能感受戏曲之美———大冶特殊学校教师李为竞逐《中国戏曲大会》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黄石日报

  “真的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所热爱的艺术、自己苦学的才艺能登上这么大的舞台,太高兴了。”28日,在微信中说起正在北京参加央视《中国戏曲大会》第二季的录制活动的情形,大冶市青年作家、市特殊学校教师李为感慨不已。 

  据介绍,《中国戏曲大会》是继《中国诗词大会》之后,央视推出的又一档全民参与的大型中华传统文化节目,以竞技答题方式,将戏曲背后的故事性、知识性、趣味性,由古及今、由艺及人、由戏及生活巧妙联动。节目根据戏曲特点,增加了视听题、辨识题、剧目题等形式,带领观众体会戏曲的博大精深,唤起民众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兴趣。 

  今年22岁的李为去年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后,进入大冶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从小喜欢写作的他,是大冶市最年轻的作协会员,已有诸多作品在报刊上发表。2012年,年仅16岁的他所创作的诗歌《伟大的党》便获得时代颂歌全国诗歌散文大赛三等奖,《等待》《走在潇洒的路上》等诗作在《诗中国》杂志发表。 

  李为告诉记者,真正开始学戏,是在高考后的一天。那天,他在公园遇到两位老人唱京剧,一个拉胡琴,一个演唱,他不由自主走到他们身边,学戏生涯就此开始。2016年5月,他在大学成立一个名叫“特情华音”戏曲社,“取名‘特情华音’,是因为我的专业是特殊教育(师范),毕业后会从事教育残障孩子们的工作。” 

  李为的戏曲社成功探索了一条残障人士学习戏曲的道路:聋人听不见但是可以有身段上的功夫,肢体残疾的人士可以有唱功,靠这个取长补短的思路,戏曲社成功创排了聋人版京剧《三岔口》。后来,主要学习京剧老生的他,拜了江苏省京剧院的老生名家汪轩瑞为师,又向众多的京剧名家学艺,从于魁智、李胜素、张建国、裴艳玲等众多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那里汲取丰富营养。到大学毕业的时候,豫剧、沪剧、越剧、黄梅戏等剧种,他也能够独立的表演。2017年,李为参加南京市栖霞区大学生才艺表演,凭着京剧《甘露寺》选段《劝千岁杀字休出口》一举获得优秀奖。 

  李为在特教学校主要教数学,课余时间还耐心教孩子们唱戏,他相信时间久了,“这些残障的孩子们也会感受到戏曲艺术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