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以大冶村支书王能干为原型创作的楚剧 《干书记巡堤》将在全省巡演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东楚晚报

  25日,以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村支书王能干为原型,大冶艺术剧院创作的楚剧小戏《干书记巡堤》在大冶艺术剧院紧张排练。该剧将参加“新时代·新成果”——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并在全省范围巡演。

  王能干出生于1958年,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们习惯称王能干为“干书记”。他带领村民“一乘木犁一乘耙”,把一个两港三汊的滩涂地、四省八县的移民村——农科村,建成了花香四溢的生态村和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该村先后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生态农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王能干本人也被授予“湖北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多次被黄石市、大冶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先进工作者。

  今年7月,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王能干获评“荆楚楷模”。8月,王能干被评为“中国好人”候选人。

  在大冶市委宣传部和大冶市文体新广局的支持下,大冶艺术剧院根据王能干的事迹创作现代楚剧《干书记巡堤》。剧中通过王能干乔装暗查,弄清修提“猫腻”,最终保证工程质量的故事,表现他坚守农村20年,一心为民、真抓实干、造福百姓的高尚情怀,生动塑造了一位为建设美丽乡村、勇于担当的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

  《干书记巡堤》风格质朴,于幽默之中展现厚重的意蕴;情节流畅欢快,于细节中开掘丰满的人物性格。该剧舞台简洁明亮,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是一部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讴歌楷模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