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周末大舞台”舞动百姓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黄石文明网

 

  “要以人民为中心,免费开放各馆厅,培养扶植各团队,很热心!”舞台上,朗朗上口、节奏欢快的三句半节目《夸夸黄石群艺馆》正精彩上演。舞台下,从全市各地自发赶来的观众们,应和着一句句乡音乡情的黄石话,热情回以阵阵掌声和欢呼……这样的场景,在黄石新群艺馆内的“周末百姓大舞台”上每周重复上演。 

 

  4日下午,这一期的“周末百姓大舞台”现场演出了13个文艺节目。 

  “武家坡内访一访,谁不知贞节我王宝钏……”京剧节目《武家坡》开始几分钟后,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匆匆赶到了现场,观众席里已经很难找到空座,但他舍不得走,坚持站在观众席的走廊上看表演,现场的保安连忙去休息室拿来塑料凳,扶老人坐下。老人嘴里道着谢,眼睛紧紧追随着台上的表演,听着余音绕梁的京剧唱腔,入迷地细细品韵。 

  演出中,灵动活泼的民族舞《心声》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风情,带观众品味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描绘祖国跨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舞蹈《厉害了,我的国》,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看了让人斗志昂扬……百姓舞台上一个个异彩纷呈的节目,为观赏的市民们呈上了一台雅俗共赏的文化盛宴。 

  黄石市群艺馆副馆长陈芳告诉记者,群艺馆小剧场内有377个座位,场场演出几乎爆满。每周三群众可以到群艺馆免费领票。 

  “有次戏剧专场表演,一位老人得知票被领完了,竟难过得当场哭了起来。”陈芳感慨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对此也下定决心,以后不管是临时现场帮忙找座位还是增加板凳,群艺馆的工作人员都要让来的市民有机会观看演出,将市领导提出的群艺馆姓“群”定位要求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中。 

  家住铁山的王雪林女士足足花了一个小时从家里赶到了市群艺馆,现场欣赏到这么精彩的节目,她认为这时间花得值。看完演出,她激动地说:“以前只能在铁山街心公园看临时搭建的舞台表演的节目,现在黄石群艺馆里看表演,不仅有中央空调和舒适的座椅,还有靓丽的舞台灯光,效果很好!” 

  据介绍,自3月29日正式开馆以来,市群艺馆已经演出19场,每周六坚持不断档,来自全市23支演出团队2000余名演员在“周末百姓大舞台”上展现风采。参演文艺团队有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社会文艺团队、艺术培训机构和专业院团等。活动分为“专业演员引领演”、“广大群众自由演”两个主环节,内容突出主题和时代性,并选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充分满足群众多层次的文化诉求。 

  1994年出生的王振华是湖北理工学院“王振华戏曲传承工作室”的创办人,他的工作室团队人员大都来自湖北理工学院学生,从新群艺馆开馆就一起与“周末百姓大舞台”演出组合作。目前,黄石本地有许多文艺爱好者组织的文艺团队都面临着资金和排练场地不足的困境。对此,王振华告诉记者,“市群艺馆免费提供了排练场所、培训指导、专业服务和演出场地,让我们有了肥沃的成长土壤和自己的舞台,这好比是给有文艺爱好的群众雪中送炭。” 

  长期以来,市群艺馆的“周末百姓大舞台”对市民和表演团体的服务都坚持实行“双向免费”。黄石市文联副主席、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蔡治平对此评价到:“群艺馆‘周末百姓大舞台’的开创和发展,形成了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新文化发展格局,将群众的广场文化推向了较高层次的舞台文化,提高了黄石本地基层百姓文化的素养和档次,满足了市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是黄石改善群众文化民生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我们文化为民、文化靠民、文化惠民的理念。”(黄石日报 余湉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