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三国演义”高端论坛在湖师大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黄石日报

  近日,2018“三国演义”高端论坛在湖北师范大学举办。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广州大学、扬州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和湖北师范大学的21位著名专家学者云集一堂,出席研讨。

  论坛围绕“三国”研究瓶颈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著名学者,中国《三国演义》学会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关四平教授《张昭形象与历史原型比较论——兼及历史小说史料取舍问题》等主题发言,引起了广泛共鸣。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要重视域外三国文化研究,提出本体研究与文化应用研究之间的有机结合;《三国演义》的研究要拓宽思路,做到文献、文学、文化三者的相互渗透;开展“数字人文”研究,将计算机技术结合到文学分析中来,推动文学研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等。

  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景遐东教授表示,中国“三国演义”学会是国内乃至世界古典文学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组织,为弘扬和促进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当代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事业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高端论坛,具有层次高、针对性突出的特点,对未来《三国演义》以及“三国文化”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