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万人祈福送神舟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黄石日报

 

  “以前都是我们俩老来送神舟,今年儿媳妇把孙女带回来,一起送神舟。”昨日,家住西塞山风波港的刘大妈牵着孙女从江堤上下来,目送神舟入水,三岁的孙女看到锣鼓喧哗,高兴地手舞足蹈。

  7月1日,农历五月十八,也是大端午,西塞山脚下热闹非凡,一场热闹的盛会正在进行。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雨水阻挡不了市民们的热情,来自黄石各地及周边地区的三万人聚集在此观看西塞神舟下水。

  上午9时许,在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地——西塞山道士洑神舟宫的门前广场,制作精美的神舟已盛装出宫,船上楼台亭榭,雕梁画栋,各类神像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不少市民赶到现场,他们丝毫不在意刮风下雨,围在神舟旁祈福祷告。一旁的戏台上,精彩大戏正在上演,台下挤满了观众,个个听得特别认真。11时许,伞盖簇拥,旌旗猎猎,神舟被抬至江边,在众人注视下登江下水,漂流而去。江岸上站满了众多市民,虔诚祈福,目送神舟离去。

  此次神舟下水,中国民协副主席苑林志,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周燕屏以及刘加民、王宪昭、林继富、向柏松、鄢维新等中国民协、省民协领导专家一行,专程来到现场考察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工作。

  近年来,西塞山区致力于保护这一珍贵的世界级非遗文化名片,对民俗文化进行抢救性保护,出版了西塞神舟文化系列丛书,培养了一批传承人队伍,更为神舟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了保护开发工作机制。2017年10月19日,西塞山区喜摘“湖北祈福文化之乡”和“湖北端午文化生态保护区”两块省级金字招牌。西塞山区将继续做好西塞神舟会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工作,打造西塞神舟会文化名片,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相关链接 

  西塞神舟会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群众基础广泛。在历代传承过程中,形成了严格规整的程序内容和仪式要求。

  从每年农历的四月初八到五月十八40天里,人们通过扎制神舟、唱大戏、祭祀、送神舟下水等活动,为一方百姓消灾祈福。西塞神舟会正是以其独特的文化表现形式和珍贵的文化价值,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