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石版《清明上河图》首次公开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东楚晚报

  “参观之后感觉很有收获,对我们学习历史也很有帮助。”6月8日上午,湖师大历史学专业大二学生陈显刚参观完市档案馆后,感慨地说。

  当天,2018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在市档案局拉开序幕。来自湖师大、肖铺中学、中山小学的学生,以及社区居民近200人在市档案馆近距离体验了丰富的档案文化活动。

  今年国际档案日的主题是“档案与改革开放”。在市档案馆展厅,一幅9米长的线描水粉长卷让观众啧啧称奇。这幅被赞有《清明上河图》遗风的长卷名为《远眺江城雄姿》,作者是黄石文化人刘元成。画卷展示了从黄石长江大桥到西塞山20里的沿江景观,是黄石城市发展的一段见证。18年前,刘元成用了30多天时间完成此作品,并将此画作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这是该作品第一次与市民见面。

  此外,市档案局组织制作的档案文化产品――《黄石市档案馆馆藏精粹》首次亮相。《精粹》由10张形似明信片的档案文化卡片组成,设计精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10张卡片上有的是馆藏精品老照片,有的是珍贵档案,有的是馆藏名家书法。比如,有记录李家坊500余年前一桩重要婚姻的《刘氏付约》、黄石建市批文、毛泽东主席视察大冶铁矿老照片、书法界泰斗欧阳中石先生的书法作品等。

  活动现场,观众还现场观摩了手工装裱、档案修复等平时难以接触的精湛工艺。此次宣传活动将持续至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