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阳新布贴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黄石日报

  1日,阳新县文体新广局传来捷报,阳新布贴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省仅13项传统工艺有幸登榜。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于近日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旨在选取并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国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湖北省阳新布贴、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汉绣、孝感雕花剪纸、鄂州雕花剪纸、仙桃雕花剪纸、武汉木雕船模等1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

  阳新布贴属于民间实用艺术,其工艺和制品应用范围很广,粗略统计有近30个品种,多采用黑色或深蓝色的土布为底布,以鲜艳亮丽的花布在上面贴花,成品具有黑漆点金般的直观效果,色彩和明度对比极其强烈。布贴的构图自由随意,天上人间、山禽水族集于同一画面,表现不求形似,每以夸张变形手法构象写意,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呈现出鲜明的楚文化特征。除此之外,阳新布贴还以细致的刺绣工艺来调和色彩,丰富大块贴布的韵味,精美考究的刺绣纹样和绕边细密的针线做工,充分反映了民间艺人的独特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