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群厚:用书法弘扬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黄石日报

  黄群厚的办公室,俨然是个书法创作室。笔墨、宣纸,占据了大半。与他交谈,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他风趣、幽默、平和,有讲不完的故事。然而,最能让他打开话匣子,还是书法。

  这些很难让人联想到黄群厚的身份——人民警察。他同时也是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首批创作研究员、黄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北三楚书画院院士,出版过《黄群厚书画作品集》《黄石六人书法作品集》。

  30多年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直坚持研习书法,做到工作、爱好两不误,并获得诸多荣誉。在黄石市第二届文艺奖评比中,他的作品《郭沫若诗三首》获得提名作品奖。

  从小爱书法

  工作爱好两不误

  受家庭的熏陶,黄群厚从小就喜欢书法。上世纪70年代他上小学时,学校还有大字(毛笔字)课。

  由于有一技之长,初中、高中、中专学校举办的墙报,毛笔字多半由他来抄写。1982年在武汉读省警校(现湖北警官学院)时,他就获得过书法比赛二等奖。

  参加工作以来,由于公务繁忙,他的许多业余爱好都舍去了,唯独书法坚持下来。

  黄群厚说:“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书法是业余。”如何将“业余”坚持下来是关键。

  公安工作讲纪律、讲程序、讲规矩,书法艺术求自然、求个性、求韵味,二者恰如文武之道,一张一驰。他曾效仿齐白石作“三余图”一帧,并题款曰:“书者工之余,画者书之余,寿者劫之余。”由于勤奋和坚持,他在工作、书法上都有收获。

  擅长章草

  用书法弘扬正能量

  黄群厚书法以章草为主,沉雄大气,注重碑帖结合,追求内容与形式相统一。

  由于有书法这个特长,黄群厚结交了端木梦锡、廖连贵等书画大家。

  “这些书法大家的勤奋和执着常常令我感动,我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黄群厚从他们身上学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重提高自己的为人修养,用书法去弘扬正能量。

  他常说,一幅好的书法作品,必须在文辞上能打动自己,才有激情去创作打动别人。

  一路走来30多年,黄群厚取得不俗的成绩,作品先后18次入选中国书协、湖北省书协等主办的专业展览赛事活动,9次获奖。他的书法作品连续多次入展湖北省书法展。

  2016年8月,他创作的草书作品《郭沫若诗三首》,以章草为基调,平和、安静、素雅,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随后作品成功入展第八届省展,又被湖北省美术馆收藏。

  书法之外,黄群厚还涉足绘画、篆刻、摄影。“学中求变,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