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再现辉煌 黄石舞蹈演员演绎《奋起》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东楚晚报

  为参赛而创作 

  再次证明黄石舞蹈实力 

  在激奋人心的音乐中,一群热血青年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他们为民族的生存发展而战斗不息,在危境中奋起,终于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天空中……这就是《奋起》通过舞蹈展现给大家的。

  凡是看过这个节目的观众,无不被节目的编排、音乐的剪辑、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折服。然而,这个节目从创作到最后完整表现出来,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2015年9月,第四届湖北省“金凤奖”舞蹈大赛定于黄石举行的消息传来后,黄石市歌舞剧院艺术总监童秋生坐不住了,“黄石是东道主,没有像样的节目参赛怎么行?!”

  黄石舞蹈曾经辉煌一时。1998年大型舞剧《元神祭》获文化部“文华新剧目特别奖”及湖北省“屈原文艺创作奖”;2007年“八艺节”,大型风情歌舞《金布银贴》获楚天文华奖导演奖……

  为了延续这样的辉煌,作为国家一级导演、黄石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副所长,童秋生马上与黄石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缪琳商量,决定创作展示中华民族精神的正能量作品。

  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反映抗日战争时期中华儿女奋起反抗、英勇无畏精神的作品《奋起》创作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 

  演员们从早练到晚 

  黄石歌舞剧院几乎所有的舞蹈演员都参与了演出。时间紧,任务重,演员们每天从早练到晚,训练强度非常大。

  “这个舞蹈表现的是民族精神,演员们表演必须要有气势,所以动作难度比较大,对演员的要求比较高。”缪琳介绍,有时看似很简单的一个动作,也需要演员们绷紧每一块肌肉,哪怕只是一个眼神的不到位,都要重新排练。

  高强度的训练,使得演员们体力极度透支。累了,他们一屁股坐在地上,躺下马上能睡着。饿了,就在练功房里吃盒饭。大汗淋漓后,躺在练功房,对他们来说既满足又幸福。

  受伤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每一个演员的膝盖都有淤青,云南白药喷雾和护膝,被他们亲切地称为“排练神器两件套”。

  王双文年近40岁,但他依然认真训练,每一个动作都不懈怠。临上台比赛时,演员柯细玲的腿伤还没好,她打一针封闭就上台了,“为了比赛,拼了。”

  为了心中的梦想,每位演员都付出了很多。《奋起》获得了成功,夺得一等奖,演员们高兴坏了。他们想跳起来欢呼,却发现很多人已经跳不起来了。

  “这个节目的成功,不是某一个人的。这里面有领导的支持、演员的付出,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童秋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