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5·18国际博物馆日 带您去了解黄石博物馆馆藏系列之金器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东楚晚报

  “每一座博物馆,都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宝库。每一件文物的生命轨迹都让人为之叹服。”中央电视台的《国家宝藏》让文物走进大众视野,多件国宝重器的前世今生展示在世人面前。尤其是湖北省博物馆三件宝物的呈现,让人们对荆楚大地上的瑰宝产生了更多的好奇。

  南宋金臂钏宽0.49、厚0.11厘米,143.99ɡ

  宋金发钗长11.86厘米,16.92ɡ

  作为青铜故里,中华五千年文明给黄石这块土地留下了哪些瑰宝?在黄石地区博物馆里,又有哪些深藏的宝藏呢?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们走进博物馆,探寻这些宝藏的前世今生。

  提到金器,大家对它的第一印象即来自于它所附属的经济价值,它是人们财富的象征。但金器中所留存的精绝之美,也是不容忽视的。《黄石宝藏》的第一期,就让我们去领略馆藏金器的魅力吧。

  发现:两座墓葬出土一批金器 

  1983年9月,黄石造纸厂在西塞山兴建厂房时,突然在西塞山东南方向约500米处,发现墓葬一座。随后,黄石市博物馆考古队对该墓进行了发掘清理,发现这是一座元代纪年墓。

  该墓平面呈长方形,长3.9米,宽2米。四壁均用双砖平砌,券顶。部分墓砖的侧面印有“蕲州年制”“黄州年制”等铭文,墓口有一扇经过修饰的小门,并有三层台阶通至墓室门外用砖封闭。墓室左右各设有一个壁龛。墓内随葬品有铜镜、瓷瓶、瓷圈足钵、陶瓶、残金箔,以及“制钱”。“制钱”上分别錾印有“西方净土”“西方极乐”字样,说明死者或族人笃信佛教。

  墓主人是谁?墓门处立墓志一合,铭文阴刻楷书,涂朱红,从左至右横书“故吕夫人周氏壙记”,记载墓主吕夫人周氏的家世,生卒年月。

  根据记载,这位吕夫人祖籍安徽霍丘县,南宋宝佑五年(公元1257年)生于金陵(今南京)。其父周荣,在南宋官至武功大夫,南宋及元朝初年任邕州(今广西南宁)知府兼安抚使等职。周氏于南宋咸淳十年(公元1274年)嫁入吕氏家族,时年十七岁,夫吕元益,婚后生三男二女。卒于元至元二十五年(公元1288年),终年三十一岁。葬于兴国大冶场“武山之原”。

  2000年在河口凤凰山又发现一座墓葬。据墓志铭记载,这个墓主人是南宋咸淳八年(1272年)“吕氏大小娘”。考古人员发现,此墓志铭十分特别,“右边第一竖行从上往下读到最末,再从下往上接着读第二竖行,第三竖行又从上往下读,整个过程是以蛇形方式读的。”黄石市博物馆陈列保管部主任谢昆介绍说。

  南宋金帔坠长7.95×5.67厘米,29.89ɡ

  宋金钗长14.2厘米,18.40ɡ

  考古人员经过比对、考证发现,这两座墓葬虽年代不同,但都或多或少出土了一批金器,均为南宋时期的物品。而这些或许都与南宋晚期吕氏家族有关。

  探寻:或与南宋吕氏家族有关 

  这吕氏家族,在南宋确实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还记得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里,郭靖和黄蓉赶到襄阳城帮忙抵挡蒙古兵的进攻吗?当时驻守襄阳城的便是吕文德、吕文焕兄弟。

  吕氏兄弟中,吕文德以抗击蒙古起家。他转战江淮、荆湖、四川各地前线达30多年,多次击退蒙古军,取得骄人战绩。在这一过程中,他的家族和同乡也得到提携,并与权臣贾似道相勾结,形成庞大的军事集团。南宋朝廷对吕文德极为倚重,不仅让他建节两镇(保康军、宁武军),还封他为崇国公、卫国公。

  南宋端平二年(1235年)春,蒙古军队兵分三路,分别攻打四川、京湖、两淮地区,故而形成南宋末年防御战的三大主战场。

  在京湖战场,襄樊被围达六年之久。以吕文德、吕文焕兄弟为首的南宋将领在襄阳保卫战中坚守城池六年,只可惜最终因孤立无援而归顺元朝。襄樊沦陷,撕开了在京湖地区的重要防线,加速了元军水陆并进攻陷南宋都城临安的灭宋步伐。

  降元后,吕文德之子吕师夔,助元灭宋到达广州,“元至元十七年因广州民苦,召京问罪,二十二年归家省母,六月乞假江州,未几卒”。而吕文德之弟吕文焕官至中书左丞,江淮行省右丞。

  吕氏家族如此多人跨宋元两朝拥兵权重,高官厚禄。加上吕文德“好利贪饵”,媚贿权奸,吕师夔“广州民苦”“创第蕲城”,自然搜刮财富不计其数。据记载,这吕氏家族,“始自安丰(南宋行政区划名,今安徽寿县西南)迁于兴国之道矶”,兴国之道矶,就是现在的西塞山道士洑。

  正是基于此,考古专家推测这批金器应与吕氏家族有关。但墓葬主人吕夫人周氏、“吕氏大小娘”在吕氏家族中到底是什么地位,这就无从考证了。

  评定:金器均为国家一、二级文物 

  由于墓葬中还有银器、铜器等其他陪葬物,出土的这批金器中,有的沾上了其他陪葬器物的铁锈、铜锈。这些锈状物的存在,破坏了金器的品相,掩盖了金器的花纹,既不利于观赏,也不利于研究。经过考古专家的科学清洗后,其本来面目才显现出来。

  日前,东楚晚报记者在黄石市博物馆,一睹了这批金器的真面目。

  其中最为别致的莫过于镂空双鱼纹金帔坠。它由两片金片包合而成,中央鼓起,两面纹饰相同,各有双鱼相对,周围配有镂空花纹均匀布满空间。顶端有小孔,穿有金质环扣。据吴自牧《梦粱录》记载,南宋人结婚时,富贵人家便会准备“三金”聘礼:金钏、金鋜、金帔坠。金帔坠是霞帔底端的一个压脚。谢昆介绍,从全国考古出土文物看来,帔坠有圆形、桃心形等多种形制,其中又以这种桃心形最为常见。

  另外有一对银鎏金花头桥梁簪。簪脚扁平,簪梁上排列着四朵花头,每朵花头正面以两周连珠纹为装饰,其中镂刻花朵和花蕊,侧面网格纹。

  还有两只金臂钏,从造型、工艺上来看,应该为一对。每只金臂钏都10环,镯头用粗丝缠作活环与下层的连环套接,可以左右滑动来调节松紧,通体光素没有花纹。

  据了解,这批金器被送至黄石市博物馆收藏后,经过鉴定,均被评定为国家一、二级文物。“我们专门量身定制了囊匣用来存放,保存环境也是恒温恒湿的。”谢昆介绍。

  意义:展现宋代时期经济生活的风貌 

  这批珍贵的金器曾于2006年4月借调到武汉《“8+1”武汉城市圈文物精品展》参展,2015年6月又借到浙江省博物馆举办的《中兴纪胜——南宋风物观止》特展参展,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批金器不仅造型精美,工艺独特,同时也展现了南宋时期的经济、文化、民俗等方面的风貌。

  谢昆介绍,宋代城市的繁荣和商品经济的发展,金银器制造业十分兴盛,使得这一时期的金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尤其体现在了女性对金器饰品的使用中。

  同时,两宋时期的金银行业采取了完全开放的政策,更为灵活通便。因此,为了维护商业信誉,宋代民营金银器制作往往将行名、匠名及产地打印在金银器上,有标榜名牌产品的意味。“比如仔细辨认,在金臂钏靠近镯头的背面,就有‘黄老铺户’的字样。”谢昆说,由此也显得这批金器尤为珍贵。

  但让人遗憾的是,目前在黄石市博物馆中并未陈列展出这批金器。“因为博物馆的场馆有限,而这批金器数量并不多,还没有达到形成主题展陈列出来的条件。”谢昆解释说,观众如果想要一睹真容了解这批金器,也不是没有机会的。博物馆会在适当时机举办一些特展,展出部分馆藏的珍品,让观众能近距离欣赏。

  印有“黄石老铺”字样

  南宋银鎏金首饰长18.65厘米,317.83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