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十年磨就《水浒英雄赞》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黄石日报

  近年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和成果,有力推动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4月8日,黄石市文艺精品生产领导小组公布了入选黄石市第二届文艺奖的63部作品。为推动新时代黄石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本报即日起开辟《磁湖艺苑》专栏,以人物为主线,对入选作品展开报道,挖掘作品的艺术内涵、精神内涵和背后的感人故事。

  “诗书水浒英雄气概,画印梁山好汉情怀。”7日,记者走进位于大冶墈头街的“石大安文化工作室”,浸染“水泊梁山”的“诗书画印”之间,一种“义薄云天”的好汉情怀扑面而来。

  石大安,1953年生,大冶市大箕铺镇龙塘村人。1971年,因参加勤工俭学活动,右脚被大石头砸中致残,先后当过小学教师、大队会计、乡村牙医等。石大安自幼痴迷《水浒》,水浒英雄的正义、仁和、豪侠、忠勇的精神让他十分感动,他一直就想用传统的诗歌方式,为梁山好汉写诗立传。

  2005年,石大安立下誓言并提笔创作。每写一位英雄,他就要把书翻一遍,把相关的情节梳理一通。常常为了一个字琢磨良久,抱着病残之躯,如同苦行僧般,在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之际,梦游几度梁山……历时三年,他先后为包括晁盖在内的109位好汉各赋七律诗一首,并编辑成册。

  石大安写李逵——暴烈由来火易燃,不平顷刻发冲冠。他写鲁智深——酒肉穿肠形态鲁,恩仇刻骨性情真。他写时迁——穿房入室人难测,盗甲偷鸡鬼不防……顾大嫂的“泼狠”、孙二娘“机智”、扈三娘的“飒爽”……一大批武艺高强、身怀绝技的英雄们,一个个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2012年8月,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石大安编著完成《水浒英雄赞》第一版。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面世。

  “一本书只有诗歌太单调了,朋友们提议融入书法、绘画和印章等元素。”石大安说,为了“升级”这本书,他又花了二年时间,通过网络邀请到了国内158位知名书法家,“同谱群雄,共襄盛举”。与此同时,石大安还邀请水浒人物绘画专家牛牧野为英雄画像,篆刻专家丁永林篆刻英雄名字印章。

  2014年11月,新版《水浒英雄赞》正式面世,这本诗歌、书法、绘画、印章的集大成者,把水浒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并得到了时任中国水浒学会会长佘大平的高度赞誉。

  “109篇七律中,写了109个人,109张面孔,109个个性,既无一雷同,又向一而聚,实属不易。”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杨叔子在序言中说,这不是一部平常的作品,而是一部迸射着人生价值强烈火光的作品。

  2018年4月13日,石大安被确疹为直肠癌,但他并不以为意,仍然遨游在诗书画印之中。作为“大冶草根艺术家公社”社长,他经常带领近百名“社员”,积极投身大冶城乡的文化交流和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