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布烙画:一把烙铁画出炙热情怀

发布时间:2018-04-13  来源:东楚晚报

  刘智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暨手工艺品交易会创新奖获得者,曾受邀参加国际拼布邀请赛,其作品受到众多手工爱好者的追捧。

  布烙画,又叫“烫画”,百度一下关键词“布烙画”,搜索到的图片大多以单彩布烙画为主,个性有余而生动不足。而经刘智慧改良过的黄石多彩多层布烙画恰恰弥补了这一缺憾,将布贴与烙画相结合,通过烙铁在布上产生的高低不平的纹理变化,形成一种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布代替颜料作画 

  刘智慧自幼喜欢画画,美术专业毕业的她却一次次与画笔擦肩而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一个朋友家里,看到了一幅布烙画制作的对联,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不觉已入行10年。

  制作布烙画,首先要选择含化纤的布料,利用丝绸布丰富多彩的颜色,纹理以及高温可熔性等特点,用绘画技法结合特制的烙铁工具,直接在布面上勾勒雕刻制作。刘智慧搜罗到的布料展开来就像是满满一桌色彩多样的颜料,每一种色系都有十多个。这些布料看似普通,但有许多都是极难找寻到的,因此每次在操作时,刘智慧都十分小心,唯恐浪费一寸。

  如何将布料变为一幅画呢?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找一些衣服的里布来试一试。首先,要画底稿,这个全凭个人的喜好和构思了。然后选好底布,将底稿固定在底布上。接着就要用到复写纸了,根据不同图案分层选好各种布料,用复写纸将底稿上的图案复印到要用的布料上,并在相应的位置摆好。

  最关键的时刻到了,将烙笔预热到180℃-200℃,但是这种烙笔在市面上是买不到的,需要自己磨。没错,“铁杵磨成针”说的就是它了。刘智慧常用的烙笔有特粗、粗,细、特细四种,其中特细的用来勾线。要让炙热的烙铁头在薄如蝉翼的丝绸上游走,实在太难控制了,轻了线条会显得藕断丝连,稍微重一点,接触点就焦了,丝绸也捅破了。在换笔时也常常会不小心烫到手,因此作烙画时必须聚精会神,分不得一点心,“烙铁作画和画笔作画毕竟还是不一样,破坏了就无法挽救了。”

  勾好了线条,把多余的布料扯掉,神奇的一幕出现了,无须任何粘胶缝合,枝干、叶片、花苞、花蕊便都顺服地贴合在底布上了。

  细节打磨不断完善 

  别以为这样就完工了,还需要继续打磨呢。换一根较粗的烙笔画出枝干的纹路和叶脉,体现出深浅不同,包括结疤的地方,一边画,一边用另一只手触摸一下布料是否平整。现实生活中的叶片有正反两面,所以布料颜色也应该有深浅之分。再换最细的那根烙笔突出一下线条,花萼、花蕊由于面积小,所以制作时要特别小心。其中花蕊只需轻轻地点几下就行了,操作虽简单,但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整幅画立刻生动起来了。

  完成一幅《海棠花》,从起稿到最后完工,刘智慧要花三天时间,更别提那幅长约6米,惊艳世人的《百骏图》了,整整花费了她一年时间。

  “温度实际上是靠自己的手感,熟能生巧,所以技巧是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来掌握的。但是我觉得最难的还是表达一幅画的意境。”刘智慧说之所以耗时这么长,不仅仅是构图复杂,操作难,还有细节处理。就像有幅画中的女孩,每一根头发都是一根线条,和真人一样。

  相比普通的手作,布烙画入门起点较高。仅仅依靠一两个材料包是不太可行的,还是得靠人指导。刘智慧表示布烙画可以广泛应用于家居装饰,甚至是服饰中。她也相信自己研习的这门工艺会有更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