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中国婚书史料展明日展出 市民可去市博物馆免费参观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东楚晚报

  婚书,是旧时由男女双方家长为子女婚姻签订的文书。你知道中国最早的婚书是什么时候的吗?你想知道古时候的婚书是什么样的吗?4月5日起,市博物馆引进的临时展览“鸾凤和鸣——中国婚书史料展”在博物馆三楼临时展厅展出,市民可前去免费参观。

  古往今来,作为婚姻的记录与见证,婚书承载的不仅仅是一家一户的幸福过往,它所蕴含的历史印迹,清晰地折射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民风民俗的发展变迁,记录了时代的进步,令人回味。

  据介绍,始创于周朝的传统婚俗“三书六礼”沿袭至今,目前所见最早的婚书,是敦煌文献中的唐代婚书。唐代法律明确规定:男方解除婚约,需提请官府,放弃聘礼;女方毁约则杖责六十。宋代民间的婚书有“草帖子”与“细帖”之分,先送“草帖”后送定帖……这些婚书,为大家展示了婚姻双方之间,以及与社会道德、国家法律之间的关系,是其他任何史料中难以具体领悟的文化载体。

  此次临时展览由黄石市博物馆和河南省南阳唐王府博物馆联合举办。展览时间为4月5日—4月30日(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照常开馆),参观时间为9:00—17:00(16:00停止对外发票入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