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今年“国学讲堂”首场讲座周六开讲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黄石日报

  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3月31日(本周六)15时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将举行今年“国学讲堂”的首场讲座,邀请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李治平讲授《汉字构形中的人生历程》专题讲座。

  李治平教授曾于2011年10月至2013年9月担任国家公派教师,在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任教,从事中国文化的国际推广工作。2017年初还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专家一起担任湖北电视台《汉字解密》节目主讲人,已讲授节目40余期。此次讲座主要是从汉字表意方式和汉字的人文特点切入,以一系列与人有关的汉字为例,分析汉字构形如何反映人的成长历程和孕育生命的女性在这一过程中付出的种种艰辛,揭示这些汉字背后的人文内涵。通过汉字视角下的人的生命历程解说,号召人们更加珍惜生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珍爱自己的母亲、尊重天下女性。感兴趣的市民届时可前往免费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