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民间舞蹈:大冶花鼓与架菩萨

发布时间:2018-02-08  来源:东楚晚报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的迎春节日,相传起于汉代。在大冶地区,元宵节也是各种民间舞蹈表演最多的时节。龙灯、狮舞、莲船、大冶花鼓最为普遍,而大冶花鼓尤具特色。 

  大冶花鼓又叫“湛月花鼓”,是近代产生的一种民间表演形式,它是在“大冶花鼓”、“货郎鼓”和“玉莲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将“大冶花鼓”、“货郎鼓”和“玉莲环”三种艺术形式溶为一体的一种新兴的艺术形式。 

  “湛月花鼓”在道具制作上,将挂在胸前的“花盆鼓”安上一个木柄,左手握鼓,右手用单槌敲击,这更有利于演奏。在节奏上采用了“货郎鼓”的节奏,据老艺人讲,这种节奏型是来源于解放前专卖针线小百货的“货郎”的呼喊声“小姐,下楼来,下楼来,快快下楼来”是大冶群众喜听爱唱的民间小调,唱词格律一段为7字句。经过民间艺人、文艺工作者多年的探讨研究,取众多艺术之长,从而有了“湛月花鼓”。 

  盛行于大冶殷祖、刘仁八一带的土主会,传承着民间舞蹈,以架菩萨最为独特。土主会,又名菩萨会、接土主老爷。该庙会主要流传在果城里的二百多个村庄,是当地重要的娱神娱人盛典,也是一个传统节日。主要活动是游神祝福。 

  每年农历二月十八,山民们把两尊红脸红袍的土主菩萨抬下山——土主下天,绕果城里所有村庄游一周,三月初三送上山——土主升天,历时半个月。由此村到彼村,锣鼓喧天,铳炮齐鸣,人山人海,好不壮观,村村都要举行祭典。每到一村,一般停留一个多小时,最长的停留一天,各家各户用印子粑堆粑山供奉,同时,由各家各户出粑,堆公粑山,供奉土主菩萨。 

  祭拜结束,将印子粑馈赠给亲友。晚上,土主菩萨在哪个村子,晚饭后,该村的男女老少都聚集在正堂,观看“架菩萨”,并大声齐呼“哦火”以助兴,常常闹到深夜还不愿离去。 

  “架菩萨”,是游艺民俗的反映,是原始的民间舞蹈,为山民们喜闻乐见的娱乐艺术和锻炼身体的活动之一。“架菩萨”,先用两根长杠子夹绑住土主菩萨,杠子两端用粗绳索系好,绳子中间各绑一根短杠子,然后由四位身强体壮的汉子,前后各两人面对面地抬着,向左、向右各横走两步半,两手同时扳动两根大杠子翻动菩萨。旁边站有一人,手提大铜锣,使劲敲打,节奏愈打愈快,菩萨翻得越来越快,大家齐呼:“哦火”!场面极为热烈,“架菩萨”的娱乐功能显而易见,“架菩萨”是锻炼人们体质、发扬尚武精神,启迪人们智慧,丰富人们精神生活的有益的游艺项目,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从而使它千年流传,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