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石作家胡燕怀文学陈列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8-01-29  来源:东楚晚报

  昨日,瑞雪纷飞,黄石、大冶的文朋诗友纷纷赶到大冶市金牛镇胡铺村楼下庄,出席黄石市作家协会胡燕怀文学陈列馆、大冶市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培训基地挂牌仪式。

  胡燕怀今年70岁,是黄石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国家二级编剧,中国作协会员。1973年开始文字创作,四十余年笔耕不辍,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00余万字;1993年转向影视剧创作,由他编剧的电视剧《总督张之洞》《活出个样儿》和2005版《铁道游击队》先后荣获全国第六届、第八届、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2010年,《胡燕怀文集》(六卷本)由长江出版社出版;2011年,他重新回归小说创作,其长篇历史小说《钢铁三部曲》第一部《大国风云》、第二部《红顶尴尬》陆续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第三部预计2018年完成。

  胡铺村楼下庄是我市作家胡燕怀的老家。胡燕怀文学陈列馆占地1500平方米、耗资170万元。馆里分门别类,分别是“胡燕怀文学创作年表”“荣誉橱”“出版物”“部分音像制品”“部分手稿”“打印稿”“早期作品剪报”,等等。陈列的主要是其数十年创作的各类文学作品。

  胡燕怀告诉东楚晚报记者,几年前,他就想建个人文学陈列馆,目的是总结人生,激励后人。他的想法得到了黄石、大冶两级作协的支持,如今梦想成真。

  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吕永超参观胡燕怀文学陈列馆后表示,燕怀老师是享誉省内外的著名作家、一流编剧。几十年来,他躬耕文学园地,以卓尔不群的智慧和才干,观察生活、提炼生活、抒写生活,创作了一批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立得住、传得远的文学作品,丰富了湖北文坛,厚植了黄石文学。可以说,黄石文艺界因为有胡燕怀,对外才有骨气;黄石也因为有胡燕怀,对外才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