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舞出时代新风采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黄石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在日前公布的“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获奖名单上,黄石市丹阳艺术团的节目《摸鞋·红男绿女》获武汉片区最高分;大冶市健身舞艺术团节目《大冶绣娘》获武汉片区二等奖;阳新县广场舞协会雉春艺术团节目《好山好水好地方》获武汉片区三等奖。同时,我市下陆区铜花艺术团、阳新县兴国镇广协舞蹈队还将“最佳人气奖”广场舞团队收入囊中。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获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黄石市丹阳艺术团是一支由民间文艺爱好者组建的团队,成立于2003年,目前成员约60人,大多是企事业单位的女职工,团队平均年龄50多岁。凭着对舞蹈的热爱,这支团队十多年间坚持每周一三五进行正规舞蹈训练,从未间断。为了本次参赛,更是全员辛苦训练,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新舞蹈节目的学习和排练,能够最终获得金奖的成果,完全是靠汗水与信念浇灌而来。团长彭莉由衷地表示:“这次的舞蹈,我们突出了黄石本地文化特色,获得了专家评委的好评,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情回应。希望我们今后能够继续代表黄石取得更多的荣誉,为黄石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众多的民间文艺爱好者,是黄石群众文化蓬勃发展的源泉与活力。黄石因矿建市、因厂建市,大量的移民人口,带来了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众多大型企业的基层文化建设,也为这座城市培养了大量的文艺人才,为黄石种下了代代传袭、相互浸润的文艺血脉,为黄石今天的群众文化建设,打下了深厚坚实的基础。据市群艺馆提供的2017年社会文艺团队普查调查报告,全市目前共有社会文艺团队974家,人员总计24148人,其中,音乐舞蹈类770家,美术书法摄影类17家,戏曲类50家,综合类97家,其他类43家。在这些社会文艺团队中,不乏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团、黄石爱乐合唱团、星海潮艺术团这样在全国享有声誉,甚至在国际上也产生影响的成功典范。2016年4月底,黄石新爱乐交响乐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了“鲜花献给劳动者”主题音乐会;星海潮艺术团曾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的《歌声与微笑》节目中,向全国人民精彩展现了黄石民间的艺术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