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大冶绣娘”刘小红赴美国肯塔基大学展演技艺

发布时间:2017-09-29  来源:东楚晚报

  25日-27日,上海大学中国当代非遗展“竹绣之舞”在美国肯塔基大学的艺术视觉学院展厅和孔子学院大楼展厅举行展览,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全球示范孔院揭牌暨“上海大学-肯塔基大学教育周”也同期举行。

  展览围绕中国非遗手工艺中的“竹艺”和“织绣”展开文化交流和当代精神的展示,聚集竹绣非遗传承人、艺术家、设计师共同牵手创作的中国非遗跨界作品,让世界看到中国非遗手工艺之美,“竹绣之舞”在美国校园掀起一阵清新的中国风。展览分“竹舞·创意竹艺”“绣舞·民族之魅”两部分。参展作品有苗绣长卷、创意竹艺、“大冶绣娘”刘小红的《星云之梦》航天绣片、禅意竹韵等等。

  展览期间,大冶刺绣传承人刘小红与川派竹编传承人程丽现场展演技艺,获得好评。在美国肯塔基大学校长伊莱·凯普罗托官邸,刘小红受到校长及其夫人的热情接待,同时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刘小红向肯塔基大学捐赠了一条富有中国风的《富贵披肩》,披肩主色调为当地民众喜欢的肯塔基蓝色,以三朵富贵花——牡丹为主体一分为二,配以舞姿各异的四只飞蝶,使用掺针、斜平针、滚针等针法,用十几种丝线精心绣制而成,彰显了大冶刺绣的魅力。肯塔基大学将为刘小红的作品颁发收藏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