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石文化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黄石日报

  18日记者获悉,《黄石市文化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炉,规划中正式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在全省率先实现文化小康、建设文化强市的总体目标,“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网络”等内容写入黄石人民未来五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规划当中。

  突出重点 发展文化产业 

  未来五年,我市将改变过去重文化事业、淡产业的缺憾,提出了以文化园区建设为基点、拉开文化产业发展大格局,以骨干企业为支柱、延伸文化产业链,以特色产业为亮点、激发新型文化产业活力的产业发展规划。

  目标:扶持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建成东方养生小镇,道士文化古镇(两镇)。支持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支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发展。重点打造黄石铁山矿冶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项目,依托黄石市博物馆等载体,促进黄石文博事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做优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积极推动文化企业上市,打造一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综合性现代传媒集团。

  倾斜基层 夯实文化服务阵地 

  基层一线是文化事业发展的主阵地,我市将以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主攻方向,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城市十分钟”、“农村十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完善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先行区。

  目标:突出重点,恢复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功能,补齐城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功能短板。整合资源,在原有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室的基础上,建设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形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建设乡镇数字影院,实现镇镇全覆盖。按照“七个一”的标准,有效利用现有农村宗祠资源,推进文化礼堂、文化广场建设全覆盖。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和社区达到“读有书屋、看有影厅、唱有设备、演有场所、跳有广场、联有网络、办有经费”的标准。

  传承本土特色 留住“黄石印记” 

  遵循文化遗产保护规律,坚持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构建起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是黄石这座拥有悠久工业文明城市的文化发展路径。未来五年,我市将从多方面入手,积极挖掘整理资源,打造黄石特有的文化印象、整体品牌和精神内涵。

  目标:通过促进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出台《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文物保护的责任体系,加快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工作,健全生态文化保护发展体系。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个一”行动计划,申报一批世界文化遗址、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批文化乡镇小镇等,到2020年,力争实现黄石矿冶工业遗产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打造“文博之乡”,建设鄂东南生态文化实验区,厚植城市文化底蕴。

  多方保障 壮大文化队伍建设 

  文化事业的传承与发展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文化工作者们完成。因此,在我市文化事业“十三五”规划当中,分别从政策、经费与队伍三个方面着手,鼓励支持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与个人参与到黄石未来五年的文化事业发展当中。

  目标:通过制定《黄石文化人才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纲要(2016—2025年)》,实施舞台艺术人才培养工程、骨干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名家支持工程。加大编导、舞美、编剧、创意设计、投融资管理等方面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针对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实现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公益性服务岗位工作人员不少于3名,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财政补贴文化指导员的目标。实施民间文化人才扶持工程,扶持民间文艺团队、业余队伍,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和各类文化活动骨干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