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黄石画家获联合国邀请展示中国画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东楚晚报

  7月2日晚,黄石画家陈群林的朋友圈里,发了一组画作,有他擅长的鸟类、蝴蝶等,还有一幅他的新作,一把直径约20厘米的团扇,古香古色的扇面上画着一只蝉,韵味十足。

  这组照片引发了圈内不少好友点赞,但鲜为人知的是,他刚刚带着这把精巧的团扇登上了国际舞台,在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举办的“大美中国艺术展”上,作为唯一赠品在会上进行了赠送。

  时隔两年再次获邀参展

  “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晚上睡不着,白天头还晕着。”3日,东楚晚报记者见到陈群林,刚刚结束一段欧洲12天旅行的他,一边在工作室里作画,一边倒时差。

  今年4月,一封《2017大美中国艺术展邀请函》送到陈群林手中,这是他时隔两年,再次接到邀请函。上一次是2015年8月,陈群林接到了《关爱和平——禁核试条约组织反对核试验世界和平艺术精品展邀请函》,他创作的“和平鸽”被联合国禁核试条约组织收藏。

  或许是上一次的“和平鸽”给组委会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次的邀请不仅是画作,还有陈群林本人都一起受邀,前往维也纳。此次艺术展,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澳大利亚宋庆龄基金会主办。

  “为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落地生根,加快中华文化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应联合国的邀请,定于2017年6月在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举办‘大美中国艺术展’。”邀请函上写道。

  此次艺术展的举办地点是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参展作品是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书画家作品200幅、书法作品50幅,其中邀请画家不到10人。陈群林作为活动组织委员会委员随团出发,整个湖北地区仅他一位画家获邀。

  团扇双面画成唯一赠品

  接到邀请函,陈群林既兴奋又激动,可以亲自前往联合国这个世界瞩目的大舞台,他立马开始了潜心创作。

  什么样的画作最能体现中国文化,又适合在国际舞台上亮相?禽类是陈群林最拿手的,恰巧今年是鸡年,鸡又同音“吉祥”,一幅雄鸡图渐渐在他脑海中成形。

  一只毛发油量的雄鸡,站在一块巨石上,英姿勃发,俯视前方。“这块巨石没有任何着色,保持了画布的本色,很朴实、稳固,雄鸡站在上面,一览众山小。”陈群林的这幅《天地合鸣》图,色彩清雅饱满,构图精美,以水仙花铺底的翠绿基色,象征着世界大地枝繁叶茂、欣欣向荣,令观者赏心悦目。

  完成了艺术展的规定画作,陈群林接到了一个新任务,展会上有一个赠送仪式,送什么合适?

  “团扇!”陈群林脑海中灵光一闪,他想起不久前一位学生向他求一幅团扇图,这种起源于中国的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很有特点,并且他还想大胆尝试一下,在团扇上做双面画,会是一个很有趣的创新。

  陈群林的想法得到了组委会的认可:尽快创作出成品。他立马从杭州订制了几把高级真丝团扇,直径20厘米的扇面古香古色,画作是早就构思好的一只蝉,蝉通“禅”意,又有“知了”的意思,象征着中国与世界心意相通,寓意美好又有中国画的特点。

  最考验画工的,是要在这真丝双面扇上进行作画。“这比刺绣更难,刺绣是一个针眼对一个针眼,双面画则是每一笔都要精准地对上。”陈群林对着一只蝉,用毛笔一笔一笔地精准描绘,完成了一幅颇有新意的团扇双面画。

  神秘东方毛笔引围观

  6月17日,陈群林从黄石出发,前往北京集合,随40多人的团队出发,前往维也纳,经历了12小时的长途飞行,他站在了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门前,这里有色彩缤纷的各国旗帜,还有浓厚的文艺和音乐氛围。

  6月23日,“大美中国艺术展”在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举行,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在联合国这个最高层次、最高影响力的大舞台上的集体亮相,精美的作品能较全面地反映出中国当代文化、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风情,并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联合国高级官员,部分国家驻联合国大使,奥地利国家和维也纳当地政府、机构、组织、企业、媒体、华侨等代表出席。

  中国是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网络信息时代如此发达的今天,“地球村”里依然有很多人对中国文化不了解。在艺术展上,一支毛笔都能引起惊呼和围观:“这是什么?用来写字的?能让我试试嘛?”不少欧洲观众纷纷惊呼,在艺术展上将画家们团团围住。

  “很多欧洲观众是第一次见到毛笔,更别提这些精美的画作和书法作品了。”这让陈群林感慨,中国的文化还需要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

  团扇双面画,也在艺术展上得到了格外青睐。在联合国维也纳总部C1会议厅,联合国副秘书长、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愉快地接受了来自湖北黄石的花鸟画家陈群林精细绘制的双面团扇。

  “太不可思议了,正反面竟然一模一样,太神奇了。”在反复观看之后,李勇惊叹道,并一直将团扇小心地拿在手中。

  推动国粹让更多人知晓

  为期三天的“大美中国艺术展”,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纷纷称赞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奇妙异常。

  活动采用艺术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让中国书画名家和企业家与联合国官员、有关组织代表、外国艺术家和企业家以及媒体代表汇聚一堂,介绍中华文化、社会进步、艺术作品、民族风情。

  艺术展结束后,陈群林又随团前往奥地利、捷克、德国、意大利等欧洲5国进行艺术考察,参观了水城威尼斯、佛罗伦萨大教堂等地,“我们的线路主要围绕教堂、雕塑、文艺复兴等,站在著名的大卫雕塑前,我感觉抵达了心中的圣地,那里的艺术底蕴深厚,街头的雕塑太精美了。”

  行程结束了,但陈群林追求艺术的步伐并未停下。行程中,团队结识了一位当地华侨,上海人,已经在奥地利生活了22年,大家相约要保持联系,共同努力,让中华民族文化在西方扎根,让世界通过中国文化了解我们、熟悉我们、喜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