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扎根群众 黄石文艺活动百花齐放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黄石日报

  “我们又成功了!”28日,当第三届“百团大赛”的十佳文艺团队获奖名单宣布后,老干部艺术团这些年过百半的成员们激动万分,欢笑与泪水在这一刻定格。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扎实推进文化惠民,从今年4月中旬起,我市就开始筹备第三届“百团大赛”,通过2个多月的选拔,推荐产生了百余支团队。随后,在各县(市)区的分赛活动中,最终选拔出了20支社会文艺团队进行展演,并评选出十佳文艺团队和优秀文艺团队称号。 

  市群艺馆副馆长饶文杰说,连续举办三届的社会文艺团队“百团大赛”活动,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群众文化品牌,也是我市不断繁荣发展群众文化的一个生动注脚,下一步还将作为重点对象参加全省文化品牌的申报。“‘百团大赛’评选侧重点除了要求用本地的剧种、说本地的话、唱本地的事、展示本地的变化,凸显全民参与的草根性外,还注重指导加强文艺团队建设,引导参与到社会公益服务中去。”饶文杰告诉记者,整个活动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源于生活、贴近群众、内容健康、反映主旋律的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群众主动参与、乐在其中。 

  老干部艺术团的业务团长李克立老师今年74岁了,从艺术团成立开始,20多年来一直在团队里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准备这次“百团大赛”的展演节目《强军战歌》,近70名参演团员坚持排练,其中不乏70多岁的老同志。为充分演绎节目中的军人形象,艺术团特意请教官来为团员们进行军训,正步走、跑步走、敬礼……大家克服了身体、家庭等多方面的困难,最终将作品呈现出来的时候,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也获得了全场最高分的专家认可。 

  “通过这些群众演艺活动,我们感觉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有获得感和满足感。”有色退休职工艺术团贺文孝团长总结说,“百团大赛”成了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文化盛宴”,以及各社会文艺团队的展示交流平台。 

  本届“百团大赛”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寓教于乐,唱响主旋律,聚集正能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始终,将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文明新风等先进文化内容,融入到演艺活动中,成为弘扬主旋律的重要载体,也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据统计,我市现有已注册登记或定期经常开展活动的各类群众文艺团队达1200多支5万多人,全市每年集中性群众文化活动都在200场以上。“文化活动天天有,群众个个当主角”早已成为现实,广大市民感受文化的魅力,体验参与的乐趣,群众文化权益得到真正体现。在“百团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的深入推进中,“政府搭平台、群众唱主角”的模式将引领群众文化繁荣发展,催生大批群众文艺作品,使得更多优秀的文艺团队走出黄石、走出湖北、走向全国的舞台,让我市群众文化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