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市档案局抢救性修复民国时期重点档案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市档案局

  近日,在黄石市档案馆内,技术人员正对一份份民国时期档案进行裱糊修复。这些档案已被纳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抢救性修复工作进展顺利。

  黄石市档案馆是目前保存有2561卷民国档案,这些民国商会、厂矿档案是城市历史的见证,也是市民的共同财富。由于年代久远,一些档案出现破损。为保护这批不可再生的财富,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的保存寿命,黄石市档案局于2016年按照国家档案局、财政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工作的要求,组织申报《民国商会、厂矿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立项,是湖北省7个获得国家立项的项目之一。

  项目由黄石市档案馆负责组织并实施,分两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展抢救性保护,第二阶段是开展开发利用工作。目前,第一阶段中的档案整理编目工作已经完成。

  对于这个事关传承城市历史的国家级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市档案局高度重视,局长办公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要求责任科室把好“三关”·:一是要把好招标关,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招投标采购;二是要把好质量关,实时对修复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三是把好验收关,修复工作完成后组织专班进行验收,确保该项目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