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黄石

回归阅读 生活处处有书香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黄石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不仅连续第4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表述也由过去的“倡导全民阅读”变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充分体现了国家层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又到了一年读书日,在我市的大街小巷,还有多少市民在繁忙之余仍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书店、学校、企业、家庭,实地看看书香能否飘进千家万户。

  职工书屋受青睐

  在劲牌公司工作了10年的尹琴,是一名“资深”读书爱好者。自从公司建立了职工书屋后,她每周会抽些时间,在晚饭后约上几名同事到职工书屋看看书。

  “有些事情大家都想做,但是没有人带动,一开始我一个人去职工书屋,感觉偌大的房间里就我一个人怪怪的,但是由于我的坚持,渐渐地,就有了一群人去看书,后来,饭后去读书就形成了风气。”尹琴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普通职工,大多数时候她都觉得自己很平凡,但是“带动大伙儿进图书室”,让她为自己感到自豪!

  小书店坚守中看到春天

  在老下陆街头,一家书店里,店主柏学武正在将教辅书籍和当天的报纸上架,在快读的大数据时代,不少民营书店因为网络的冲击而人去楼空,作为城区里仍在坚守的书店,41岁的柏学武一边调正经营思路,一边等待阅读的春天。

  据柏学武介绍,他的书店在老下陆街头已经开了整整20年。在这期间,房租的上涨和销售额的下滑,让他不得不将大书店搬成小书店,以节约租金,目前,老下陆只有这家书店,当问到他为何还要坚守时,他笑着说道:“老下陆人民靠我看书呢,虽然现在民营书店的日子是苦了点,但是从这两年的行情判断,看书的人正在慢慢增多,相信不久就能等到‘春天’的来临。”

 

  把书店搬进校园

  中小学校里有图书馆并不出奇,但如果学校里有书店就很特别了。19日,市十六中的部分学生就在校内书店选购图书。为了开辟师生阅读新阵地,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拓展学生社会实践平台,该书店由市新华书店和市十六中共同开办,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校园书店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读书、学习、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的场所,非常有意义。我们现在不仅可以在这里开展阅读课,而且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市十六中校长张群力告诉记者。

  “书店进校园,是新华书店长期的战略规划,在2015年就启动了该项目。截至目前,我们市新华书店已在黄石开办校园书店10余家,由原来的学生和老师走进书店、上网去购图书,现在变成我们到校园开办书店。让老师和学生不出校园就能买到需要的图书,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一种读书的氛围:阅读、互动、体验、分享……这是网上书店没有办法取代的体验功能,也是我们在互联网冲击下的创新之举。”市新华书店总经理刘琪说道。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在基础阅读设施体系的基础上,创新打造了“中国黄石作家论坛”“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磁湖讲堂”等阅读品牌。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开展“实现中国梦•家庭来行动”阅读活动、“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书香进机关•好书大家读”活动、“中国梦•劳动美”学习宣讲活动、“你读书我买单”等系列活动,大力推动黄石市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让黄石市民生活处处有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