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2022年第二季度“黄石楷模”“黄石好人”出炉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黄石文明网

  激情盛夏,热情如火。在滨江之城、美丽黄石,总有一些感人的事迹让人记忆犹新。他们或是一名养老院院长,或是一名残疾运动员,或是一名养殖户,或是一群老党员,或是一名退休职工……

  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长期赡养抚养弱势群体,自强不息为国争光,带动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发挥余热义务文明宣讲多场次,持续多年开展送清凉活动,缝制2000余双棉鞋送给藏区的孩子们……

  爱的力量是可以传递和感染的。平凡的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示当代黄石人的精神风貌,倡导人们崇尚真善美,激发人们共建文明美丽家园的磅礴力量。

  经各地各单位推荐,“黄石楷模”(好人)评审委员会评选,市委宣传部审定,以下7人和1个团队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黄石楷模”“黄石好人”。

  2022年第二季“黄石楷模”“黄石好人”榜单

  黄石楷模

  石伟慧  阳新县兴国镇龙虎山种养殖合作社法人代表

  伟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章  莹  国家轮椅竞速队队员

  方  琪  西塞山区方琪老年公寓(养老院)院长

  张丕兴  阳新县种子公司经理

  黄石好人

  胡月梅  黄石市川达工贸公司退休职工

  钱小燕  黄石心仪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孙凤君  下陆区铜花社区“拾光织忆”趣织社主办人

  西塞山区白发宣讲团

  黄石楷模


  石伟慧

  39岁,阳新县兴国镇龙虎山种养殖合作社法人代表、阳新县伟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党员。她和丈夫身患残疾,在脱贫路上相互扶持,通过承包荒山养山羊,不仅做大了产业,还带动了周边一批贫困户就业脱贫。先后被阳新县评为“脱贫致富带头人”和“脱贫十佳标兵”,创建的合作社先后被评为阳新县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县级示范家庭农场、黄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

  (推荐单位:阳新县委宣传部)

  章 莹

  23岁,国家轮椅竞速队队员。他童年不幸,父母离异后,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长大。8岁时由于意外,留下了终身残疾。但他面对坎坷命运却自强不息,作为一名残疾运动员,在轮椅竞速项目中,通过加倍训练,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国家代表队。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并代表国家队出征东京残奥会,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他先后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中获得16枚奖牌,展现出一名青年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实现“为国争光”的梦想。

  (推荐单位:大冶市委宣传部)

  方 琪

  57岁,方琪老年公寓院长。2000年,国企改制浪潮中,下岗后创办了黄石市第一批民办养老院。创业20余年来,先后无偿、低偿赡养抚养精神病患者、孤寡老人、孤寡儿童、残障人士等“三无”人员百余人;以较低价格赡养老人千余名;推出临终关怀服务项目,无偿为几百名临终老人送上子女般的关怀和温暖,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在洪涝灾害、疫情防控等时刻,她坚守一线、迎难而上,保障了广大入院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先后获得中央文明办授予的全国敬老之星、黄石市创业标兵、市三八红旗标兵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西塞山区委宣传部)

  张丕兴

  59岁,阳新县种子公司经理、中共党员。为服务阳新三农工作,扎根基层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44年。先后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坚持农业集成技术培训指导,培养高素质农民560余人,参与项目获评湖北省第6届金桥工程优秀项目二等奖。他致力于讲好“三农”故事,弘扬“三农”精神,树立“三农”标兵,先后在新华网、人民网、湖北日报、黄石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参与发展等稿件500余篇,2021年被湖北日报评为优秀通讯员。

  (推荐单位:阳新县委宣传部)

  黄石好人


  胡月梅

  68岁,黄石市川达工贸公司退休职工、第五届“最美西塞人”之一、中共党员。她给邻居的印象是温和、热情、友善,乐于助人。在小区里,谁家需要搭把手,她二话不说前去帮忙。2017年10月开始,胡月梅亲手缝制了2000余双棉鞋送给藏区的孩子们,即使在眼睛出现问题后,也依然每天坚持。2021年,胡月梅在得知河南发生水灾后,也毫不犹豫地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推荐单位: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宣传部)

  钱小燕

  48岁,黄石心仪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知名爱心人士、中共党员。1991年参加工作,历任黄石市棉纺织厂车间主任,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2009年下岗,进入家政服务行业并创业;关爱弱势群体,先后安排5000余人次下岗女工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关爱普通劳动者,先后投入15万余元,持续8年开展“爱心冰柜”等送清凉活动;奉献爱心,先后帮扶多个困难家庭;爱护公司员工,倾情回报社会。2021年当选黄石港区政协委员,2022年荣获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她的感人爱心事迹,被新华社、黄石日报、黄石电视台、东楚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推荐单位:黄石港区委宣传部)

  孙凤君

  36岁,下陆区铜花社区“拾光织忆”趣织社主办人。孙凤君年龄不大,却是众人眼中“最受欢迎的人”。三年间她用毛线手工编织出数千件作品,涉及帽子、围巾、抱枕、杯套、玩具玩偶等等,既有穿戴用品还有家具饰品,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手工达人。在社区牵线搭桥下,这名网红姐姐免费教社区居民编织,目前已经有近50人跟着她学习。在她的带领下,社区里多了一群爱好编织的“织女”。

  (推荐单位:下陆区委宣传部)

  白发宣讲团

  成立于2015年6月,由王定球、高维章、吴国华三位退休党员发起组建,现有骨干成员6人,宣讲队伍30余人。他们是一群耄耋老人,但放弃颐养天年;他们拥有儿孙满堂的家庭,却离开温暖港湾;他们曾经是钢铁工人,但在暮年站上讲桌;他们各个银发上头,却仍然坚守在政治教育第一线。因为信仰,他们挺身而出;因为热爱,他们砥砺前行。他们通过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无私奉献自己的余热。宣讲团成立以来,授课200余场,学员听众超过6000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誉,先后荣获湖北省第七届“神龙杯”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黄石市志愿者服务大赛银奖、东屏社区先进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西塞山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