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匠心铸就品质 技能成就价值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1985年,从部队退伍的宋幸福,进入大冶有色冶炼厂电解车间金银工段工作。在老师傅的熏陶下,宋幸福认为,做人做事就应该有黄金一样的质地,精益求精,不留任何瑕疵。

  为此,宋幸福把学习放在首位,立足岗位苦学生产工艺、设备知识。30多年来,他读过的书堆起来有2人高,写下的学习笔记达70多本。

  1985年,大冶有色响应国家号召,提高黄金、白银产量,但因设备落后,严重制约产能发挥最大效益。参加工作不到3个月的宋幸福,主动请战黄金、白银浇铸关键设备的改造任务。

  为了尽早掌握中频炉的冶炼技术,宋幸福运用在部队所学知识,结合书籍资料,埋头钻研,不断从中频炉的工作原理中寻找改进方法。这些方法被采纳应用后,中频炉故障率显著下降,产能稳步提高,工友们送给他“中频炉改造、维护专家”“维修、操作‘一把手’”等头衔。

  2001年,大冶有色为提高资源利用率,放弃了“只吃好矿、不吃杂矿”的粗放型生产模式,矿源结构的变化,严重影响产品质量。宋幸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没有现成工艺指导情况下,利用自己平时学习的冶金原理和实践经验,带领攻关小组,苦战巧战,一举破解了黄金、白银达不到“四个9”国家标准的难题,得到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专家的当场认证。

  2006年底,伦敦贵金属交易所要求,必须在二十个工作日内,将传统国内交易的15kg银锭改浇成国际交易的30kg银锭。

  然而,大冶有色的外援专家浇铸不合格,宋幸福亲自担任一号操作手,凭借新的工艺浇铸方法,用五个小时完成了30kg银锭浇铸工艺改造任务,并一次送检成功,在伦敦贵金属交易所一次注册成功,使大冶有色贵金属顺利打入国际市场,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2008年,宋幸福将10多年来个人辛苦摸索的白银浇铸作业经验撰写成技术资料,无私地分发给工友,供大家学习。

  担任班长10年间,宋幸福言传身教,培养出技术骨干近30余名。2010年5月,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他领衔成立了“宋幸福创新工作室”,引入12名生产骨干,组成专家团队,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着眼增强全厂职工技术业务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金点子、QC攻关、先进操作法、专利技术申报等自主创新活动,开展“每周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赛”岗位练兵活动,辅以每年举办专场技术培训2场次,培训人数均在百余人。

  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示范(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国家级创新工作室、第一批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工作站,他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荆楚楷模”“湖北工匠”“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黄石日报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