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老黄的爱心长征路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

  “小胡,这两天我准备到阳新白沙镇的一户贫困户家中送些爱心物资,你有空随行吗?”11日早上,记者电话那头传来老熟人“老黄”——“中国好人”、公益达人黄益生的声音。

  “老黄”今年69岁,退休后热心于公益,打算把公益当成一项事业一直坚持做下去。

  2014年12月,刚退休的老黄参加了黄石市“情系曲松·牵手圆梦”爱心结对帮扶活动,资助了西藏藏医学院大学生旦增白玛,直到她完成学业。

  次年10月,他独自驾车穿越茫茫雪原,来到旦增白玛家,送去了物资和帮扶金。这次进藏,老黄看到个别藏族同胞还需要资助,从而坚定了“一定要到那里去看看”的决心。

  2017年,记者接到采访老黄的任务。他整理好了行装,装好了爱心物资,正打算第三次独自驾车进藏。采访结束后,记者问老黄,现在物流如此方便,为啥一定要冒风险驾车去献爱心?他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把手搭在爱心物资上回答:“钱到物到,不如人到心到。而且开车进藏,还可寻访到更多需要帮助的藏民,这才是我驾车去的目的。”

  7年爱心长征路,老黄6次独自驾车进藏送温暖、献爱心。现金、毛毯、衣服、棉鞋……一批又一批爱心物资送到了藏区困难群众的手里。

  在老黄的观念里,只要别人有需要,他就应当上去“拉一把”。去年,老黄驾车到阳新白沙镇云山村困难户刘付军家中,送去了3000多元爱心款、30双新棉鞋、18件新衣服以及大米和食用油。

  今年7月,河南省遭遇暴雨灾害,老黄又带着3000元爱心款,以及矿泉水、八宝粥、港饼、方便面、棉被、毛毯、拖鞋等爱心物资,独自驾车奔赴河南省新密市献爱心,做志愿服务。

  虽然走起来累,但是老黄的爱心长征路上并不孤单。“我支持他!”老黄的爱人胡月梅说道。

  这种支持不仅只是说说而已。2018年老黄进藏,为藏区孩子们带去了320双棉鞋。2019年老黄进藏带去了380双棉鞋。2021年,老黄又带去了400多双棉鞋。而这些棉鞋均出自胡月梅之手。

  看着胡月梅工作间桌上摆放的各种样式的棉鞋,记者不止一次夸她好手艺,但她摆摆手说,其实她之前并不会做鞋,是后来听老黄说“藏区的孩子们有需要”,自己才一针一针学着做的。后来,棉鞋成了老黄爱心物资中的必备品,而购买棉鞋材料的费用都来自于胡月梅的退休工资。

  爱心会“传染”。每次献爱心前,老黄的子女们都会出钱、出力。就连外孙、外孙女也拿出了压岁钱,想给予他“资助”。这给老黄做公益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年近古稀之年,老黄依旧拥有自己的雄心壮志:“只要我还开得动车,仍旧会独自驾车进藏献爱心。”他不止一次说,自己的爱心长征路才刚刚开始。(黄石日报 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