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王贤商照顾瘫妻11年不离不弃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

  “不管时间流逝,我将永远牵着你的手不离不弃。”他是下陆区新下陆街道陆家铺社区居民汪贤商,和妻子黄相英相濡以沫50多年。汪贤商是黄石楷模、中国好人。

  妻子中风瘫痪后,为了让老伴的身体得以恢复,能重新站起来,汪贤商想了一个“土办法”——用皮带和绳子将对方与自己捆绑在一起,除了雨雪天气,每天带着老伴在社区锻炼身体,皮带和绳子用断了十几根,但老人却从不放弃。

  1967年5月,23岁的汪贤商经人介绍认识了20岁的黄相英,那个年代的爱情,简单而又纯粹,父母同意本人没有意见就行。不到半年,汪贤商就把黄相英娶回了家,过起了先成家后恋爱的日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3月的一天,黄相英坐在门口跟别人聊天,准备起身回家做午饭时,突然倒在地上。

  送到医院,诊断结果是血管破裂引起的脑溢血,手术持续了7个多小时,汪贤商就在手术室外心急如焚地等了7个小时。

  手术过后的黄相英,全靠打营养针维持生命,人看着就消瘦下来了。“妻子生病前有100斤左右,住院的时候只有六七十斤,瘦得只剩下皮包骨了。”汪贤商拿出妻子生病前的照片,心疼地说。

  出院后,黄相英半身瘫痪,只有一边手脚能动,一吃饭就撒一身。于是,每次吃饭,汪贤商就像喂小孩一样给老伴喂饭。老伴喜欢吃稀饭、面条等好消化的食物,他就变着花样给她做。

  在王贤商的精心照顾下,黄相英的身体一天天恢复了,精神状态也不错。

  汪贤商唯恐老伴在家憋闷不开心,只要不是大雨、下雪天气,他坚持推着轮椅带老伴出门,她想吃什么就买什么。一起买菜做饭,一起出门透气,一起和邻居聊天,十几年的精心照料,轮椅也用坏了十几辆。

  在50多年的婚姻生活中,王贤商和老伴相敬如宾。老伴病了后,子女都想帮他照顾,但他不让,他总说:“你们有事你们去忙,我知道你们都是孝顺的,我能照顾你们母亲一天就多照顾一天。”(黄石日报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