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好人

【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舒在则:16年义务清扫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1-10-28  来源:

  “有人说我傻,我无所谓,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舒在则说,只要走得动,他还会一直为烈士陵园义务清扫。

  52年前,16岁的舒在则从家里出来,头也不回地跟着队伍离开了。

  这个农村少年跟着部队来到老挝,参加了“抗美援老”战争。在部队呆了7个年头后,舒在则回到阳新龙港老家,成为一名泥瓦匠。

  离舒在则家一里路的狮子山上有一座红军烈士陵园。当时有着“小莫斯科”之称的龙港是鄂东南特委所在地,是闻名全国的苏区之一,至今还有彭德怀故居、鄂东南特委机关、彭杨学校等40余处革命旧址且保存完好,其中有36处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红军烈士陵园,长埋着原中共鄂东南特委书记吴致民和3011名红军将士的忠骨。

  2005年,看着日渐荒芜、没有人看守和管理的龙港烈士陵园,舒在则难过得几个晚上睡不着觉。之后,一把柴刀、一把扫帚、一把小锄头,舒在则一个人来到陵园割草、扫地、种花种树,16年没有停歇。

  “他们是军人,我也是军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龙港,捍卫了革命,如今和平年代,我们也应该捍卫他们的尊严。”一说起烈士陵园,舒在则激动不已。

  狮子山上有高大的樟树、柏树,经常落叶满地,临街一侧有242级阶梯,靠纪念碑一侧有14级阶梯。很少有人去计算有多少阶梯,但一问舒在则,他最清楚不过。

  偶尔,舒在则在陵园也会和烈士们说说话,说自己最近遇到的烦心事、开心事,他觉得风吹起来了,树点头了,算是一种回应。

  “矢志不移义务工,陵园守护最情钟。清污除草耄年力,翻地栽花汗马功。净化心灵高境界,牺牲自我活雷锋。”2019年,舒在则被授予“湖北省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今年被评为2021年第一季度“黄石楷模”(好人)。

  面对各种褒奖,舒在则显得很平静,他希望将陵园打造成一座环境优美的场所,让烈士们的忠魂在这里安息。 (黄石日报 记者 王艾嘉)